:
意見回饋

矽藻土可用於改善食品安全檢測技術

2018/05/23 @國際

示意圖

矽藻土可用於改善食品安全檢測技術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全世界有6億人因食用受污染的食品而患病,並造成42萬人死亡;其中5歲以下兒童囊括了40%的醫療負擔,每年造成12.5萬人死亡。為了更加積極預防食物中毒的可能性,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與中國山東大學及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合作,利用矽藻土奈米金粒子增強了光學檢測的靈敏度。

  矽藻屬於真核生物,為最常見的浮游藻類之一,世界上已知矽藻種類多達250個屬,其主要特色在於矽化物包覆的細胞壁。矽藻土是由矽藻的細胞壁沉積而成,依其構成矽藻種類而顯現出不同的孔隙大小與孔隙率,提供多種吸附用途。此外,由於矽藻表面具有光子晶體(Photonic Crystals)的光學特性,能夠改變光的運動並增強拉曼光譜訊號,因而被作成TLC芯片,通過含有膠體奈米金顆粒(colloidal gold)的 4-mercaptobenzoic acid (MBA)就能偵測到如蘇丹一號(Sudan I)與鮭魚中的組織胺(histamine)等有害化學物質。【延伸閱讀】含有能量飲成分的杯子

  TLC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薄層層析法早已長期應用於小分子化合物的分離需求,而表面增強拉曼光譜(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SERS)是一種先進的分析方法,因其具有高靈敏度而廣泛用於食品分析,而利用矽藻土光子晶體就能增強10倍的光譜訊號,有利於提高現有偵測技術的敏感度。此研究結合TLC與SERS兩種技術,製成便宜、堅固的便攜式食品檢測器,就能在汙染現場進行即時且精密的檢測。

  相關研究發表於< Material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