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植物的衍生性揮發物質作為抗菌劑之潛力

2018/05/18

示意圖

植物的衍生性揮發物質作為抗菌劑之潛力

  念珠菌Candida glabrata C. albicans為伺機性人體病原菌,容易感染抵抗力較弱的老人、新生兒或免疫力低下之病患,依據感染部位差異而有不同症狀。其中C. albicans為一般人熟知的白色念珠菌,依其在培養基中所生成之白色菌落聞名,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易感染口腔、泌尿道、陰道、皮膚等部位;而C. glabrata為非白色念珠菌,對Azole類藥物具有抗性,近年來感染人數也逐漸增加。除了提升病患抵抗力、保持感染部位通風等方式減緩病原滋長,使用抗生素也是常見的處理方法之一。然而,抗生藥物的大量使用已造成部分病原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難度與時間,因此當務之急便是尋找新的替代藥物以幫助感染病患。

  抗菌劑種類多樣,例如多烯(polyenes)、巨環內酯(macrolides)、echinocandins、青黴素(penicillins)及精油都是屬於天然產物及其衍生物;其中精油屬於植物的次級代謝產物,蒸氣壓較高而水溶性較差,可能影響許多生物性反應,因此比利時魯汶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與VIB(Vlaams Instituut voor Biotechnologie) Center合作,想要從植物精油中尋找新的抗菌劑。透過Headspace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 gas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 (HS-SPME-GC-MS)分析175種植物精油中所含有的氣相揮發物質與37種精油中抗菌成份,加上念珠菌液培養測試,發現香茅醛具有明顯的抗菌活性,且比起C. albicansC. glabrata對精油揮發物質更加敏感。【延伸閱讀】白芒花油籽廢棄物再利用,保護皮膚免受日曬

  此研究提供了簡易的氣相揮發物質抗菌活性檢測方法,能用於測試複雜樣本於特定微生物的作用效果;此外,從植物精油中找尋抗菌物質或許也能為其帶來更多樣化的發展用途,提供新的醫療材料來源。

  相關研究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