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即時監測肉品品質的透明貼片

2018/05/07 @國際

示意圖

即時監測肉品品質的透明貼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食品來源性致病菌每年導致約6億人生病和42萬人死亡,其中約30%為5歲以下的兒童。商店或賣場中所販售的食品標籤上通常會明確標示「有效日期」或是「保存期限」,用以提醒消費者購買時該商品的新鮮度。然而食品新鮮度可能因儲藏環境溫度、濕度與包裝方式不同而有所區別,民眾選購時無法僅以肉眼判斷商品是否已受到微量汙染,往往造成食用後才因食品中毒現象而檢討該商品來源與運送中可能產生的風險。為了改善此種被動式的防護措施,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開發出一種透明貼片,上頭的分子能在接觸汙染食品時發出螢光訊號,此貼片可直接加入食品包裝,用於監測有害的食品汙染細菌,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延伸閱讀】矽藻土可用於改善食品安全檢測技術

  研究人員將環烯烴聚合物(cyclo-olefin polymer,COP)與對大腸桿菌具專一性的螢光核酸探針(RNA-cleaving fluorogenic DNAzyme probe)結合,當大腸桿菌產生的特異性蛋白與探針接觸時就會導致螢光產生,只要搭配智慧型手機或其他簡易儀器讀取螢光訊號就能知道食品是否已經遭受汙染,不須再取出貼片。實驗結果顯示此貼片在pH 3-9的環境下具有至少14天的高度穩定性,且檢測蘋果汁與肉中的大腸桿菌濃度可到達10^3 CFU/mL。由於材料簡單,此貼片非常適合大量生產,除了可適用於食品包裝,也能擴展於醫療材料,例如無菌的手術器械外包裝或是包紮傷口的繃帶,以減少病人感染風險並強化公共衛生。

  相關研究發表於< ACS Nano>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