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葡萄酒產業的大數據應用

2018/04/18 @國際

示意圖

日本葡萄酒產業的大數據應用

  日本的Okunota Winery酒廠利用資訊管理技術、感測器技術與網際網路的結合,減少葡萄酒產業的農藥使用。總裁Nakamura Masakazu相信改善田間微生物環境有助於生產優質葡萄酒,因此自1998年開始葡萄種植以來,公司致力於保護土壤中的環境,透過將葡萄藤靠近在一起,迫使植根深根,並且使用不施肥、減少耕作的方法,將雜草留在田中以豐富微生物的生態環境。2010年Nakamura將部分農場借給富士通的員工,該公司建議將天氣感測器系統使用於田間,此系統以10分鐘的間隔自動收集並儲存有關溫度、濕度、日照和其他環境數據;因此Nakamura產生把這些數據用於監控葡萄酒生產過程的想法。

  種植葡萄的過程中,需要使用殺真菌劑以減少葡萄真菌病害的發生;但以往農民無法確切掌握疾病大量爆發的時機,需要連續噴灑較高劑量的農藥以減少病原族群量。其實真菌在孢子發芽階段最為脆弱,透過數據收集與整理,施藥期間就可集中於少數幾天,濃度也能降低;因為農藥對環境的影響縮小,使得田間微生物更為活躍,收成後製作成葡萄酒的風味也更佳。

  此外,由於葡萄酒是從葡萄汁釀造,80%的味道取決於水果的質量,因此自然環境的變化也成為造就葡萄酒風味的主要因素之一。日本也持續生產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葡萄酒,目前全國擁有超過250家酒廠,隨著用於種植葡萄的土地面積不斷擴大,開發商也逐漸投入為特定海拔、溫度和土壤的土地提供理想的葡萄品種。

  長野縣東部千曲河(Chikuma)流域的農民也開始使用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管理田間,許多新葡萄酒廠和農民在Ueda、Tomi和其他地區等10個地點設置感測器,每小時測量6次溫度、濕度、日照和降水量,農民則輸入葡萄的各生長階段和蟲害控制記錄,研究人員再收集成熟的葡萄分析成分,並對所有數據進行分析,找出生長預測與最佳收穫時間。【延伸閱讀】以大數據解決全球植物問題之時機已成熟

  為了使農民更易於自行輸入成長記錄,系統正在進行介面調整與測試,希望最後能讓農民在田間單手使用。Chikuma酒谷數據中心的研究員Kameyama Naoki解釋,此計畫是收集建立品質標準的數據,以便統一葡萄酒品質,推出具地區特色的品牌。收集數據也能作為教學工具,促使農民們分享、交換經驗,有助於地區的發展與繁榮。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