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幫助液態檢體診斷新技術

2018/03/30 @國際

示意圖

幫助液態檢體診斷新技術

  細胞間的訊息依其分泌的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 EVs )傳送,通過血液或體液傳達到身體其他區域,這些囊泡扮演著溝通與微環境調節的角色。因此囊泡運輸系統中與疾病相關的生物標記分子(biomarker),可作為協助癌症、心血管或血液疾病的臨床診斷之用。但囊泡顆粒為奈米大小,具高擴散性及流動性,因此分離過程較為困難且耗時,傳統上需要依靠超高速離心機執行。

  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研發新型裝置,名為microfluidic CEntrifugal Nanoparticles Separation and Extraction (µCENSE),具有短時間分離與疾病相關的循環生物標記分子(Circulating biomarker)之相關潛力。此項技術較為簡單、快速且方便,能幫助臨床液態生物檢體(liquid biopsy)診斷。

  研究團隊首先利用微流體離心技術(Microfluidic centrifugal technique),分離癌細胞培養液中的囊泡。將樣本置入具有特殊設計之彎曲分離微通道的μCENSE晶片,之後把μCENSE加裝至一般實驗室專用之離心機,以離心力分離界於100-1000奈米(nm)的囊泡。透過分析其中的核酸與蛋白質等biomarker成分及含量,便能協助特殊疾病的檢查及診斷。【延伸閱讀】以犬骨、羊骨做為家鴿骨折的新興固定材料

  研究顯示,此裝置能成功分離出帶有標記分子CD63的囊泡,且分離速度比傳統的超高速離新技術快100倍。目前團隊正積極朝向優化μCENSE晶片設計以增加分離量。希望此項技術未來能協助臨床癌症、心血管或血液疾病等研究,或許在未來也能將其擴增應用於動物醫學領域,加速動物疾病診斷與生理途徑相關研究等,保障動物健康及福利。

  相關研究發表於AIP Biomicrofluidic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