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創新健康畜產養殖,讓產地到餐桌「同一健康」

2018/02/01 @臺灣

創新健康畜產養殖,讓產地到餐桌「同一健康」

 臺灣地狹人稠,高密度的飼養無可避免加快流行病在禽畜中的傳播,也會影響禽畜的生長情況。事實上,和人一樣,禽畜都需要妥善的營養照料。在農業科技的進程加持下,新劑型維生素的誕生,不僅有助降低抗生素用量,還能增強禽畜抵抗力,促進生長效果。

 臺灣的畜牧技術已相當先進、成熟,藉由育種技術,也成功培育出成熟時間越來來越短、抗病力越來越強的雞隻品種;在先天環境的條件限制,高密度飼養卻也是難以改變的現況。而所有的禽畜,都和人一樣,都是要「預防重於治療」,在飼料中添加優質營養劑,增強吸收率,就能幫助農人飼養出最好的畜產肉品。

 藉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啟動的「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貿立實業公司申請執行「農業業界科專計畫」,完成的新劑型奈米微乳化維生素技術開發,強化飼料添加物品質,為飼養業者開創飼料添加物新選擇,有助於飼養者因應禽畜各種緊迫狀況及不同生長階段與飼養環境的營養需求。

 應用奈米微乳化技術,降低飼養風險與成本

 具有獸醫師背景的貿立實業董事長劉學文,致力於臺灣畜牧產業發展,全心投入動物飼料營養相關產品,自成立以來,就不斷力求突破,希望協助業者提供更高品質的肉類產品,同時大幅提升動物的營養狀態與健康。貿立提供許多解決方案,讓動物重量均勻增加,減少仰賴抗生素,並增強禽畜從飼料吸收營養素的能力。迄今,在禽畜營養的專門業務上,已建立包含有機礦物質合成、微生物發酵、營養配方設計、功能性營養劑生產及國際貿易業務等5個平臺。

 「貿立實業為改善一般維生素粉末或傳統液體維生素溶解度低的問題,及提升維生素於動物體內之吸收效率,開發出水包油(Oil in Water, O/W)技術,並成功研發出畜禽用奈米微乳化型態液體維生素。」產品營銷經理李穎儒進一步表示,「這項技術主要是將脂溶性維生素包埋於水分子中,形成水包油的特殊球型結構體,因此在水溶液中能以任意比例溶解,具有高溶解度及高透析性。

 而經由試驗研究結果顯示,新劑型奈米維生素可在半小時內被蛋雞與肉雞快速吸收,吸收速率較一般液態維生素需1.5小時顯著提升,同時可提高蛋雞與肉雞對維生素之利用率及飼料換肉率,提升蛋重及肉雞體重,並能適時改善蛋雞與肉雞處於緊迫壓力時所發生之生理狀態與反應。」

 換句話說,透過此新劑型奈米維生素之生產技術開發,不僅可穩定生產含充足維生素且功效穩定之飼料添加物,強化飼料添加物品質,還能降低飼養戶之飼養風險與成本。

 無抗養殖營造安心健康成長環境 

 除了首創應用奈米微乳化技術,推出新劑型奈米維生素「益維寶」外,貿立另還推出酚多精(液劑)、酚多精S(粉劑)系列產品,結合多種植物精油和漢方植物萃取成分,用來取代傳統抗生素或降低抗生素用量,並提供客製、定性化產品。

 「天然的植物精油與漢方中草藥,如薄荷、板藍根等,本來就具有一定程度的預防效果,不僅針對疾病可治標治本,相對抗生素也更安全,及不易產生抗藥性及藥物殘留問題。」李穎儒說,「這樣不但有助於降低畜牧養殖各類發炎,如呼吸道疾病、生殖系統等問題,對於緊迫症狀,像是病原菌、疫苗過敏、高溫、併欄、運輸等,也同樣具抑制病原菌生長與發炎生成的作用,達到無抗養殖的目標。」,「2018年將會推出抗熱包覆酚多精產品,對粒狀飼料具有更高的功效。」

 「現今食品安全問題,突顯出建立健康畜產養殖的重要性。」曾任職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現為貿立實業資深市場經理的劉昌宇博士指出,現代人雖然非常重視肉品安全,卻忽略一個最重要的根本,「其實從養殖禽畜的建築、環境的溫度乃至其餵飼的飼料都與禽畜的優劣息息相關嗎?」就如同英國俗諺說:「You are what you eat」,意指吃進什麼樣的食物,就決定什麼樣的身體,我們想要吃到健康安全的食物,也得讓禽畜在安心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事實上,只要友善飼養指標達成時,高品質與安全的肉品自然隨之而來。開闊的飼養空間降低疾病的發生率、在地取食避開飼料添加物中的藥物與抗生素,更增添肉品風味、人道屠宰與低溫處理則確保肉品在分切過程中不受微生物汙染,保持鮮度與口感⋯⋯這都是顯而易見的道理。」劉昌宇表示,不過臺灣受限於先天條件,實在難以達成這樣的飼養方式,「所以我們希望為禽畜爭取福利,讓他們能夠透過優質的營養品,健康安全的成長。」

 媲美歐美日大廠品質,前進國際佈局

 目前,貿立實業從研發、生產至通路,掌握禽畜營養一貫化作業,導入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及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且自行設置營養檢驗室,以確保生產及管理系統上,能符合國際規範及食品安全的管制,不僅品質媲美歐、美、日,更受到大陸及東南亞等市場青睞,並已於菲律賓取得登記販售,積極於越南、印尼、泰國及馬來西亞進行佈局。

 就如歐盟國家推行「同一健康」的概念,禽畜的健康直接影響消費者的健康,安全只是產銷履歷最基本的承諾,其他像是友善環境、禽畜福利之生產管理等,其實也是消費者應該重視的環節,從產地到餐桌,絕對是對健康的最佳投資。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