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昆蟲飼料可提高家禽產業之永續性

2018/01/24 @國際

示意圖

昆蟲飼料可提高家禽產業之永續性

  蛋白質為人體必要的營養來源之一,傳統畜牧業與漁業提供了絕大部分的動物性蛋白質,蛋白質飼料來源則歸功於豆類與玉米等作物;然而現今全球人口數量持續上升,使得蛋白質需求量逐漸提高, 一般的肉類生產系統會消耗大量的能量、水與土地資源,因此找尋節能且有效的飼料替代物為當務之急。

  巴西為禽類蛋白質的主要出口國之一,先前的肉雞生產評估顯示,飼料生產時的間接用水占產業總用水量的99%。雖然家禽生產肉類的效率比牛羊等畜牧動物高,但其衍生之環境汙染與自然資源的消耗都會限制產業的擴大範圍。故研究人員嘗試用昆蟲作為替代性飼料的蛋白質來源,希望幫助減少生產時的能量損耗,以提高經營家禽產業的永續性。

  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Universidade Federal do Rio de Janeiro;UFRJ)選擇利用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 Larvae;BSFL)加工成昆蟲粕,並與原家禽生產系統所使用的豆粕進行比較,以能值(Emergy)評估系統中的能量損耗和使用效率,並以焦耳(seJ)表示。此系統涉及三個步驟,包含a)建構系統中的能量利用流程圖,並設定主要組成部分與邊界;b)在能值評估表中記錄數據;c)計算能值指數後討論結果。

  研究人員發現,使用昆蟲粕(insect meal;IM)的轉換效率為78,408sej/J,而豆粕(soybean meal;SBM)則為191,899sej/J,顯示昆蟲粕的能值轉換率(transformity: emergy per energy of the product)較豆粕提高144.74%,可再生性(renewability)提高了45.64%。此外,使用昆蟲粕的環境負荷率(Environmental Loading Ratio;ELR)較豆粕減少1.91到1.04,而能值可持續性指數(emergy sustainable index;ESI)從0.86提高到0.96,家禽產量亦有增加。
相關實驗計算結果代表BSFL昆蟲粕能有效提高巴西家禽產業生產的永續性,雖然目前尚有法規與商業規模的生產限制,但隨著資源越趨稀少,昆蟲飼料技術具有未來家禽業之高度應用潛力。【延伸閱讀】昆蟲添加劑可能作為對抗家禽傷寒的工具

  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