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植物適用的可穿戴式裝置

2018/01/18 @國際

示意圖

植物適用的可穿戴式裝置

  在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汙染的影響下,農業生產面臨重大挑戰,然而全球人口數量仍持續上漲,為了在維護糧食安全、因應氣候變遷、維護天然資源利用之永續性與生產利潤上達成理想平衡,智慧型農業為未來發展之重要目標,期望藉由有效資源分配與利用,提升傳統農業的生產效率。

  在偵測植物用水方面,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開發了用於植物的穿戴式裝置,能夠及時提供植物的水分運輸數據給研究人員與農民。此裝置的材料來源為奈米等級大小的石墨烯(graphene),並使用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PDMS)與3D列印幫助精確建構不同形狀的石墨烯元件,將其轉印到膠帶上,此技術可產出微小且靈敏的感應器,寬度只有頭髮的二十分之一。【延伸閱讀】火腿的核磁共振攝影

  石墨烯雖薄但堅硬,具有良好的導電性,能用於一般的可穿戴式裝置與感受細微的壓力變化,例如偵測手部運動的智慧手套;而且石墨烯還對水蒸氣非常敏感,此感應器由氧化石墨烯製成,貼在植物上能經由水蒸氣改變材料的導電率,可用以精準測量葉片蒸散作用的效率。此外,製造感應器的成本低廉,且測試後確定不影響植株生產或作物生產;未來經由適當修改後或許還可應用於偵測植物疾病或藥劑影響,且此概念或可運用於醫學診斷之感應器或環境監測方面,潛力無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