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COP21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大會後續追蹤(3/4) — 歐盟農業部門新任務及措施建議

2017/10/26 @國際

示意圖

【減量】COP21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大會後續追蹤(3/4) — 歐盟農業部門新任務及措施建議

COP21對農業部門的影響

強調了農業用地與森林於實現長期氣候減緩目標方面的關鍵角色,而由於這些部門具有雙重作用,不僅製造溫室氣體排放,重要的是,因此扮演將碳由大氣中隔離上的重要角色。全球所有部門的排放減少速度因此對農業部門的長期減緩需求具有重要意義;排放減少速度越慢,在某些階段對於積極且雄心勃勃的碳封存政策之要求就越高,好讓增溫能保持在2°C或1.5°C的目標範圍內。從中期角度來看,巴黎協議納入了歐盟的2030年前排放量至少減少40%之承諾,包括非ETS部門減少30%的目標。巴黎協議商定的目標可能需要在2050年前後的所有部門都實現淨零排放。

由於農業和林業部門是能透過碳封存來消除大氣排放的關鍵部門,再加上其他移除性的科技,如碳捕捉和儲存所伴隨的不確定性和技術風險,會使得這些部門需要投入非常大的努力,以抵消來自本身活動的排放之外,還會抵消來自其他部門不可避免的持續性排放。Hogan委員(農業和農村發展)明確指出「農業必需完整發揮其應有的功能」來應對氣候挑戰、尋求創新和智能的解決方案、及確保該部門世代更新之方法以作為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手段。到2030年時,歐盟農業排放量預計將比2005年減少2.3%,原因為排放減少的一大部分是由於1990年起歐盟牲畜數量下降以及化肥投入減少(Baldock和Mottershead,即將出版)的結果。2014年的數據顯示,農地仍然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來源,而非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來源為腸發酵(43%)、農業土壤管理(38%)和糞肥管理(15%)。歐盟理事會在2014年10月的結論中強調了農業和土地利用部門的多重目標,強調了其較低的減緩潛力以及協調糧食安全與氣候變化問題的需要,並且明確指出關於2030年氣候與能源套案內的任何有關農業的建議都應平衡『鼓勵永續強化糧食生產的最佳手段,同時優化該部門對溫室氣體減緩和封存的貢獻』(歐洲理事會,2014年)。消費層面被當作農業生產與溫室氣體排放的驅動因素也是很重要,特別是在肉類和乳製品生產方面,透過採取措施以解決飲食中多餘的肉類和乳製品的消費(伴隨健康的影響),或者採取爭議較少的措施來解決食物的浪費。

土壤管理對氣候的影響是一個特別關鍵,因為土壤不只在有機質的碳封存上其扮演重要的角色,土壤也透過氧化與侵蝕釋出排放與透過氧化氮為短暫排放,最佳的土壤改善管理的努力之必要,用以防止不必要的排放與增加碳移除。新的研究建議氣溫升高可能刺激土壤排放到大氣的碳會淨減少,而驅使積極加速氣候變遷的土地碳-氣候回饋(Nature,2016)就是這種例子。另外,農民在經濟上有許多益行動可以採行,例如增加標把施肥可以提高產量與減少投入物成本,同時能將作物的氮極大化來吸取並減少一氧化二氮的排放,然而,其他的部分則需要技術發展或重大的預先投資(例如,新型機器)。因此,這些行動的共同點是對足夠的建議、訓練和知識交換的需求,以促進農民的領會程度,進而將他們整合至一個可接受的商業型態之農場經營。

CAP的未來發展採取鼓勵農業部門更多的氣候行動方式

關於CAP可能在2020年以後改革的討論已經開始,並將在歐盟委員會2017年春季計劃的公共諮詢中進一步推展,而對CAP的未來交流則預計是在2017年年底之前,時機主要是由訂定歐盟預算的多年度財政綱要(Multi-Annual Financial Framework, MFF)的時間框架所驅動。2016年9月對農村發展政策的未來的Cork 2.0宣言也凸顯出氣候行動作為未來的優先事項。

另有兩種方法可以改進CAP來加強氣候行動:首先,可以根據歐盟法規對CAP手段和措施之設計進行改變;其次,會員國可以採取行動改善這些措施在其領土上實施的方式,這包括了措施的內容、訂定目標的方式、以及向農民提供的支援,以鼓勵他們採用,例如透過提供諮詢、知識分享和訓練。後者對於鼓勵更多的利用氣候減緩行動,是在鼓勵在正確的地點採取適當行動來達到一個理想的狀態,並向受益者本身展現這些行動的好處是很重要的。CAP的變化也將必須與建立新能力、知識、數據以及其他工具的行動,例如確保一個嚴格的法令基準和支持減少廢物、生物能源、和影響消費的措施等行動之發展得同時發生。最近的一項研究總結說明對於2014-2020年的CAP中,重視氣候的措施往往是次於其他環境目標(主要是土壤和水質)或只是競爭力目標,而不被認為是措施的主要目標。

而在會員國採取具體的現行措施方面,如果農林業系統對氣候減緩(以及其他環境和生產效益)的利益能更廣泛地傳達的話,那麼管理當局有可能被說服為相關的RDP措施分配更高的資金,然後就可以看到農場上有更多的這些系統類型被採用。此外,雖然AECM目前在某種程度上被用於支持可能有利於氣候減緩目的的措施,儘管在不同地區的程度不同,但可以更加地關注該目的量身定作的措施,特別是關於復原富含碳的土壤(泥炭地和濕地),以及更普遍地增加土壤有機質,還可以制定投資援助措施來鼓勵能源效率,促進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生產方式轉型的投資。另外,作為因應永續農業而創,屬於歐洲創新夥伴關係的一部分而導入會員國的執行小組(Operational Groups),會在促進研究人員和農民之間的氣候智慧農業上有更加緊密的聯繫,此方面很有可能會被會員國採用,以期待鼓勵更多的創新方法與氣候減緩行動的採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