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6/30)-耐高溫登熟性佳、好味道並能有效對紋葉枯病的水稻新品種「栃木之星」

2017/09/27 @國際

示意圖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6/30)-耐高溫登熟性佳、好味道並能有效對紋葉枯病的水稻新品種「栃木之星」

一、研究成果內容
耐高溫登熟性佳、好味道並能有效對紋葉枯病的水稻新品種「栃木之星」:因出穗期之高溫造成白未熟粒及胴割粒等的品質降低,且在縣中南部地區會有因灰飛蝨傳播紋葉枯病問題,期望在不影響麥作,能比以往品種可更早採收的品種。

1. 成熟期比以往早6天、具有抵抗紋葉枯病的多產量品種:成熟期比以往的品種早6天、對水稻後麥子的收成影響較少。
2. 口感好、產量多、且具紋葉枯病抗性、可實現穩定生產:
(1) 不易發生白未熟粒等的品質降低,且味道優評價高。
(2) 產量及品質的提高:產量為+ 4~14%、一等米產率為+1.5~3.2%(與朝日之夢、越光等稻米品種比較)
(3) 依地區進行品種之更換改良,來阻止灰飛蝨的病毒。

二、未來規劃與展望
1. 在高溫條件下,提升1等米的產率及口味優之差異性來銷售提高所得。
2. 藉由廻避紋葉枯病的減收及減少病蟲害防治次數,而達到減少肥料栽培勞力及低成本化。

研發機關:栃木縣農業試驗場。

本文摘錄自日本農林水產省-2017年農業最新技術與品種報告一書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