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1/30)-可大幅度減少從土壤中吸收鎘的水稻品種「越光環1號」

2017/09/13 @國際

示意圖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1/30)-可大幅度減少從土壤中吸收鎘的水稻品種「越光環1號」
本文摘錄自日本農林水產省-2017年農業最新技術與品種報告一書

【研發成果】
可大幅度減少從土壤中吸收鎘的水稻品種「越光環1號」

【研發機關】
農業環境技術研究中心、新時代作物開發研究中心

【研究開發背景】
以往讓稻米中鎘濃度減少的技術,在成本及效果方面其應用範圍受到限制。期望開發可直接應用於以往稻作栽培法的低鎘水稻品種。

【研究成果内容】
經由離子照射來突變處理培育而成的「越光環1號」
1.品種特性:在鎘濃度高的稻田栽培,即使不採取減少對策,「越光環1號」的糙米鎘濃度幾乎在檢出界限以下(0.01mg/kg)。
2.生長特性:越光環1號的出穗期、糙米產量和稈長、穗長等形態幾乎與越光同等。其味道透過外部機關也得到同等級評價。

可降低源自於水稻的鎘吸收
1.經由稻米攝取的鎘量幾乎消失-透過引進「越光環1號」和抑制鎘吸収特性的水稻品種栽培於全國,其從農作物吸取的鎘量為減少46%。
2.不需長期湛水管理-由於不再需要出穗前後的長期湛水管理,因此可確保夏天的大量農業用水和避免機械採收時的作業性降低。
3.可有效降低稻米中含有砷的技術-「越光環1號」節水栽培可同時降低鎘及砷量。

【未來規劃與展望】
有助於減少從土壤中吸收的鎘量。其他品種和將來性系統同樣引進鎘吸收抑制特性,有助於新低鎘品種的開發。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