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荷蘭瓦格寧罕大學發現「植物的眼睛」對光線的感測協調性,能促進植物快速成長

2017/07/17 @國際

示意圖

荷蘭瓦格寧罕大學發現「植物的眼睛」對光線的感測協調性,能促進植物快速成長

  由於全世界人口激增,研究團隊首席教授說明:「我們有必要努力讓農業發展得更有效益,所以我們想知道如何能幫助植物在高密度下達到最佳成長情況。」

  荷蘭烏特勒支和瓦格寧罕的研究團隊以電腦模擬植物成長,意外發現「植物的眼睛(eye plant)」和其對陰影反應的協調性領域尚不被研究廣知,此後在烏特勒支大學的科學家步步解析破解下,研究結果於6月26日刊登在科學期刊PNAS網上。

  研究顯示出植物到處觀察光的顏色,但根據光的顏色不同其反應是顯著不同的。「而我們所不知道的是,植物是從哪裡觀察和處理光的顏色。」—— 然而,「植物的眼睛(Eye-Plant)」能做得到。當多一點的遠紅外線出現在葉尖上,能讓葉子展出空間,而葉柄亦能成長得快一點。這意味著「眼睛」能決定植物如何反應。

  但這也帶出接下來的問題:「為何改變哪處的光的顏色時,被植物眼睛觀察到後而有不同反應? 而一株植物如何確信光的顏色改變能激起了植物身上另一處有所反應?」

  根據研究顯示,「葉尖(leaf tip)」,是「葉子眼睛協調性(eye-leaf coordination)」的最佳地點 —— 葉尖是感受到遠紅外線資訊時,反應最佳的效益之處。接著,為了回答植物觀察顏色改變而讓葉子或葉柄向上成長,此研究證實了「賀爾蒙生長激素(hormone auxin)」在這個過程中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比如說,過量的遠紅外線出現在葉尖上能帶出賀爾蒙更高的產量,而生長激素會在植物裡穿越遊走來開啟植物身上必要的反應。【延伸閱讀】稻米透過再生方式突破氣候變遷造成產量降低的壁壘

  關於此相關研究成果,7月4日於瓦格寧罕會有更多的討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