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聯合國森林論壇關注2030年“全球森林戰略計畫”執行進展情況

2017/06/08 @國際

示意圖

聯合國森林論壇關注2030年“全球森林戰略計畫”執行進展情況

  為期五天的聯合國森林論壇第十二屆會議5月1日在紐約總部開幕。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Peter Thomson)在開幕致辭中強調,世界森林的健康是人類在地球上生存與發展的基礎;然而,每年有近1,300萬公頃的森林主要由於人類活動而遭到破壞和消失,相當於希臘或尼加拉瓜的國土面積。聯大早些時候通過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17—2030年“聯合國森林戰略計畫”。他呼籲各國以此為指導,通過建立創新夥伴關係,努力保護和可持續管理森林資源。

  聯大主席湯姆森1日在森林論壇第十二屆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指出,此次會議召開的時機非常關鍵,因為保護森林健康的全球努力目前迫在眉睫。

  湯姆森說,“森林是超過80%的所有陸地物種、包括動物、植物和昆蟲的家園。它們能夠調節氣候、防止土地退化、減少洪水、山體滑坡和雪崩的風險,並保護我們免受乾旱和沙塵暴的影響。森林在減緩氣候變化最惡劣影響方面也發揮著關鍵作用,是世界第二大碳庫。此外,約16億人、相當於全球總人口的四分之一依賴森林來確保糧食安全和營養、收入和生計,並將其作為能源、燃料和其他自然資源的來源,其中包括7000萬世代守護在山林地區的土著居民……”

  湯姆森強調,儘管森林對於平衡全球生態系統、維護人類福祉和實現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但幾十年來不可持續地使用和管理方式造成地球上數量驚人的天然森林嚴重破壞、退化和消失。他表示,聯合國大會在上個星期通過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17-2030年“聯合國森林戰略計畫”,為可持續管理所有類型的森林和森林外樹木、制止和扭轉毀林和森林退化以及增加森林面積提供了一個全球框架。  

  他呼籲廣大聯合國會員國積極落實執行這一戰略計畫並採取五大專項行動。第一,在地方、國家、區域和國際層面加大力度,支持可持續利用和保護森林,包括投資於宣傳教育行動,以提高公眾對森林重要性的認識,説明人們改變破壞性行為;第二,必須確保將可持續的森林和土地管理納入國家發展規劃和預算進程之中;第三,加強現有夥伴關係並建立新的創新合作機制,將政府、國際組織、民間社會、土地所有者、私營部門、地方社區以及環境、科學和學術機構團結起來,共同制定促進可持續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有效政策計畫;第四,作為全面保護森林戰略的一部分,幫助森林依賴型社區擴大不基於森林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機會,並為其提供支援生計的替代來源;最後,積極尋求利用科學、創新和技術的力量來推動解決毀林的根源性問題。【延伸閱讀】俄羅斯資助330萬美元以協助糧農組織防範抗生素抗藥性

  2010年10月,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建立了“聯合國森林問題論壇”這個擁有全球會員的高級別政府間組織,將其作為所有同森林問題相關事項的聯合國協調中心,以促進森林的管理、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監督會員國政府的長期政策效力。論壇每年召開會議,旨在加強對森林問題的長期優先關注,促進就森林問題的合作和協調對話,並為森林問題的有效應對提供包含經濟、社會和環境視角的全面整合建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