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COP21氣候會議上沒有提到畜牧業對地球的影響

2016/04/25 @國際

示意圖

COP21氣候會議上沒有提到畜牧業對地球的影響

COP21氣候會議上沒有提到畜牧業對地球的影響 -1

摘要

珍古德(Dame Jane Goodall)是英國科學家也是聯合國大使,在世界各地演講時,總是帶著黑白毛絨的牛娃娃,用牛娃娃向世界解釋甲烷氣體(CH4)和全球變暖的關係。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會議後,珍古德和動物福利國際基金總裁兼執行長唐斯 (Azzedine Downes) ,討論動物與全球暖化之議題。珍古德和唐斯,對全球未正視因肉食增加而造成的氣候影響感到驚訝,但也抱持著希望。唐斯說:「雖然人類破壞了地球,我們也有保護地球的義務,如果我們積極一點,我相信就能保護我們的地球及地球上的生物」。

COP21是由196個締約國共同參與第21次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UNFCCC)會議,此會議為期兩週並於11月30日開始。會議主要是限制六種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制定其法律,而其中一種溫室氣體就是甲烷。但在巴黎COP21會議上,畜牧業和甲烷這個影響全球變暖的溫室氣體,只被提到一次。甲烷是在動物消化過程中及糞便儲存時所產生的氣體。從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報告中,得知全球畜牧業甲烷排放量,每年有7.1億噸的二氧化碳量,佔全球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5%。畜牧業甲烷排放量歐盟佔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2.8%和美國占10%。

歐洲議會代表德國議員萊恩(Jo Leinen),長期致力於環境和動物的福利。他譴責畜牧業會危害動物、人類健康和地球。
歐盟每年生產83億隻動物作為食物,而美國則是生產超過100億隻動物作為食物。萊恩估計在全球每年有760億隻動物飼養後宰殺製成食品。肉類對溫室氣體的排放比全球交通運輸還多。萊恩警告的說:「全球人口現在70億,未來將成長至100億,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吃肉,那我們也不用討論氣候變遷的影響了」。畜牧業造成地球另一個危害是水資源。每樣食物都有「水的足跡」,也就是生產糧食需要不同加崙的水。每磅牛排至少需要1800加崙的水來生產。生產肉類所用的水和影響全球變暖的甲烷,只是畜牧業損害環境的開始,地球受土地劣化、水污染和空氣污染的影響還在後頭。國際人道協會想提高政治家、科學家、醫生和消費者的重視。該組織努力讓畜牧業在氣候協議中佔有一席之地。萊恩作為歐洲議會代表團主席的身份與中國談判。關注中國對待動物兇殘的方式,生產不健康的動物,並表示「從現在開始,動物福利的問題將會列入歐洲與中國議會間的議程中。」

在COP21會議上,畜牧業和動物福利專家所要傳達的訊息相當清楚「少吃肉,少暖化」此舉有利於環境、人類和動物等三方。在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中,農場裡的動物沒有被提及,但是倡議人士承諾畜牧業將留在巴黎氣候協議會後討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