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生態型農業的方式提供了農業的商品與服務-舉法國和歐洲為例

2016/01/29

示意圖

生態型農業的方式提供了農業的商品與服務-舉法國和歐洲為例

生態型農業的方式提供了農業的商品與服務-舉法國和歐洲為例-1

摘要

世界人口持續快速增長,對生產足夠的食物不斷造成了壓力。世界人口預測在2050年從現在的20億人增加到91億人。農作物的產量其實是減少而非增加,特別是在許多因氣溫上升或自然災害的增多造成的氣溫變暖和變得貧困的地區,而這些地區的人口是成長很多的。

目前,全球四個最重要農作物的產量為玉米,水稻,小麥和大豆,四個農作物的產量只增加0.9〜1.6%,在2050時,為了跟上人口數的中間值成長的預測,全球農業生產需要增加60-110%的產量。Tilman 等人在2011年發表的文章中提到預計在2005到2050年,農作物的需求可能會增加100-110%。然而,這些情況下會忽略分配和儲存問題,在世界各地造成生產過剩和糧食的浪費。除了醫學的進步,在綠色革命期間,全球糧食的產量成長速度不足以應付迅速成長的全球人口。儘管如此,要生產足夠的食物,對世界各地來說有很不同的影響。

舉歐洲或北美為例,我們已經連續多年目睹了“生產過剩”的問題,有很多生產的食物出口到其他地區,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農業生產和出口補貼所驅使的,這也使我們農業生產能夠在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中脫穎而出。雖然綠色革命使糧食的產量顯著的增加,糧食生產的集約化也造成了外部成本。如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人類健康問題(如食物受農藥污染,農民因施用農藥而產生的健康問題),湖泊、河流和海洋優養化,例如法國的Brittany coasts。

雖然過去的20年,歐洲的湖泊和河流已做了改善,不過污水處理廠的水質還是主要的問題。在許多飲用水流域水質的惡化仍然是個重要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農藥中硝酸鹽的污染。綠色革命的世界型模式使能源使用的增加、化肥的價格的增加、農藥使用的增加和小農戶推廣的不足也達到上限。

因此,在過去幾十年中人們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不論是生產極大化還是滿足社會多樣化的期望。農業生產的問題除了食物或纖維的供應,最近已擴大到包括生態系統的服務。像自然和半自然生態系統,農業生態系統可以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如碳吸收,授粉,或水過濾。這將對無論是慣用的、綜合的、有機的、小或大的規模,各類農業糧食生產性及彈性的改善是必要的。很多年來,人們一直在探討農業生產最適合的方法,必需同時對環境友善、社會公平以及經濟有效益的。

農業選項的範圍從高科技基本運作到生態基本運作。一方面,以精緻農業或使用基改作物可能有助於滿足未來的糧食需求。另一方面,更完善的利用不同層次的生物調節機制,像是以生物性防治田間害蟲,並整合自然景觀元素融入到農業景觀,以減少農藥的使用是可行的選擇。其他方式,如不耕作或減少耕作可提高土壤生物活性和提高土壤肥力。後面的這些選項是所謂生態型農業的做法,這是運用生態過程和提供生態系統服務的做法。生態型農業的做法,可有助於農業不同的目標:為日益成長的世界人口提供足夠的食物,生態型農業不會對環境造成損害或危險,限制使用非再生性能源,並確保農民經濟收入的可行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