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世界上首款由蜘蛛絲製造合成的大衣

2015/11/24

摘要

蜘蛛絲是地表上最強韌的材料之一,但你有想過蜘蛛絲可以做衣服嗎?

The North Face和日本Spiber生物材料公司合作開發的「月球大衣」,據說將是全球第一件利用人工合成蜘蛛絲材料放上生產線的成衣。這個特別的蜘蛛絲纖維被稱為「QMONOS」,是從日文“kumonosu”一詞而來,意思是“蜘蛛網”。

「QMONOS」是將蜘蛛所吐出之蜘蛛絲解碼出絲蛋白的基因,再以重組DNA技術改造細菌使之產生蜘蛛絲蛋白,再合成為人工絲。除了衣服,這種強韌的材料還有許多可能的用途,如手術材料、人工血管與韌帶、自動零件和防彈衣等。

「月球大衣」,這種生物材料的環境友善特性,遠超過傳統織物。例如,棉花其實是全世界最毒的作物,種植過程的殺蟲劑用量超過全世界總用量的25%,農藥用量則佔總用量的12%。此外,相對於聚酯纖維或尼龍等石油材料,防水、耐髒卻有害人體和環境的氟碳材料或是多氟材料(PFC),「QMONOS」則是可生物分解的環境友善材料。

資料出處:

關鍵字:

蜘蛛絲纖維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