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餵食菌絲體萃取物可減少蜜蜂體內的病毒量

2018/11/09 @國際

示意圖

餵食菌絲體萃取物可減少蜜蜂體內的病毒量

  蜜蜂是大自然中植物繁衍最主要的授粉媒介,人類有三分之一的食物直接或間接的來自於需要蜜蜂授粉的作物,因此蜂群健康與人類的糧食安全緊緊相依。自2000年後開始,各地科學家發現除了藥劑影響,蜜蜂病毒的大量感染也會造成蜂群數量急遽下降。

  瓦蟎(Varroa destructor)是一種原本寄生在東方蜜蜂身上的寄生蟲,除了干擾蜜蜂成長,也會傳播病毒與病菌,影響蜂群壽命;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東方蜜蜂已發展出對付瓦蟎的方法。然而,瓦蟎經由人類的商業行為傳播到了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身上,使得大量西方蜜蜂喪命,需要盡快找出防治方式或促進蜂群健康,才能維繫糧食安全。

  目前已知真菌可產生具有抗細菌、病毒或真菌活性的多種化學物質,且科學家已經觀察到野外的蜜蜂會在菇類上覓食,說明牠們可能從真菌中獲得所需的藥用或營養價值。為此,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與Fungi Perfecti公司合作,嘗試使用多孔菌中的Fomes fomentariusGanoderma applanatum菌絲體進行萃取,並測試以萃取物餵食蜜蜂後的效果。

  經過實驗證實,餵食G. applanatum萃取物的處理組與對照組相比,蜜蜂體內的蜜蜂畸翅病毒(deformed wing virus, DWV)減少了79倍,而西奈湖病毒(Lake Sinai virus, LSV)減少了45,000倍,顯示真菌於此方面的應用具有巨大潛力。【延伸閱讀】桑樹施用殺菌劑可能減少蠶絲生產

  目前菌絲體萃取物的產量還不足以提供養蜂人購買的規模,未來將會持續研究蜂群的最佳使用量,以提供業者管理時的參考依據,並促進Fungi Perfecti提高產量。

  此項目的部分由USDA-NIFA項目WNP00604資助,相關研究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