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乳牛養殖價值計算,增進選種效率

2018/09/21 @國際

示意圖

乳牛養殖價值計算,增進選種效率

  有鑑於人們對高脂肪乳品的需求增加,高脂肪品種價值將逐漸上升,如何選育高產量的牛隻作為未來生產所用,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然而,只有母牛才能夠泌乳,若只根據母牛表現出的遺傳特徵進行選種,則需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經濟成本,因此育種與選種技術對酪農而言是個極高的門檻。

  為此,紐西蘭公司DairyNZ推出了「育種價值指數(Breeding Worth,BW)」評估技術,希望能夠根據各項指標協助選出高產、高脂肪量的乳牛品種。計算方法是將BW與經濟價值結合,由經濟價值反映乳牛各項表型特徵的價值,其中包含乳蛋白、乳脂、乳量、活體重、生育力、身體狀況評分、存活率和體細胞分數(somatic cell score)等八個遺傳表型特徵,將這些數值與基礎參考數值進行比較,就能評判牛隻的遺傳特性是否更具經濟價值。

  牛奶的價格通常與乳脂和乳蛋白價值相關,當市場中乳脂和乳蛋白價格發生變動,就可能使得BW發生變化。在過去三季中,脂肪相對於蛋白質的價值一直在增加,預估此趨勢將持續。DairyNZ預估2019年乳脂的經濟價值為每公斤3.45美元,比今年的每公斤2.85美元上漲60分;而牛奶蛋白的經濟價值下降1.72美元,從6.06美元/公斤降至4.34美元/公斤,連帶使得高脂肪公牛的BW將增加,而高蛋白公牛的BW將下降。【延伸閱讀】牛飲用的水槽可能是大腸桿菌汙染關鍵

  透過市場價格變動的趨勢,也影響了乳牛品種的BW,在前兩百名BW牛隻數值中,有70%是娟珊牛(Jersey),5%是霍爾斯坦牛(Holstein-friesian),剩下25%則是雜交種;平均而言,娟珊牛增加了23美元,而霍爾斯坦牛減少了28美元。酪農可利用BW挑選公牛進行人工授精,也可決定保留或購買那些母牛進行繁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