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食用油塗層可防止細菌在食品加工設備上生長

2018/08/20 @國際

示意圖

食用油塗層可防止細菌在食品加工設備上生長

  現今市面上常見的食品加工設備多為不鏽鋼材質,為了維護食品安全衛生,需要經過例行性的清潔後才能反覆使用於工業化食品製造流程。然而這些設備經過反覆使用後表面會產生微小刮痕,雖然肉眼不易察覺,但這些刮痕也容易成為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等細菌孳生的溫床,增加食品微生物汙染的風險。

  為了減少細菌附著所造成的汙染,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與種子公司AGRI-NEO合作,以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於2011年發表一種豬籠草捕蟲籠的仿生塗層材料「注液光滑多孔表面(Slippery Liquid-Infused Porous Surfaces,SLIPS)」做為參考概念,使用食用油製成特殊塗料,塗佈於不鏽鋼表面。此塗料會自動滲入為孔隙中填充,並形成穩定的疏水層,降低食物殘渣和細菌附著的機會;經過測試,處理後的不鏽鋼板上的細菌數比起未處理過的對照組少了1,000倍,且經過高硬度玻璃珠研磨表層後剩餘的塗料仍能自動擴散,良好的表面抗菌性。

  此SLIPS技術在高壓、冰凍等極端環境條件下,仍能保有排斥液體或固體的能力,因此也可廣泛做為防冰、抗污、抗腐蝕、抗菌塗層等用途,例如醫療器械、感測器、窗戶、運輸管路等表面。而利用對人體無害的天然油脂作為塗層原料,可避免使用化學清潔劑於設備表面殘留之毒性,並同時減少細菌在食品加工時造成汙染的可能性。【延伸閱讀】椪柑果皮可作為商業化果膠萃取的新來源

  相關研究發表於<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