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菸鹼類農藥影響蜜蜂的學習和記憶

2018/08/14 @國際

示意圖

新菸鹼類農藥影響蜜蜂的學習和記憶

  菸草中含有菸鹼(又稱尼古丁,Nicotine),菸鹼屬於天然的殺蟲物質,對大部分食用植物的害蟲具有神經毒性。而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藥物是一種結構類似於尼古丁菸鹼的神經性殺蟲劑,於環境中更加穩定且不易降解,故於20世紀末期大量使用於田間噴灑與種子處理,成為現今世界上最為廣泛利用的殺蟲劑之一。新菸鹼類藥物施用後不光是停留於植株表面,還會透過植株吸收並擴散至所有的組織,屬於系統性殺蟲劑;因此陸續有研究顯示此類藥物可能導致蜂群生態破壞,歐盟也於今年年底開始禁用。

  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收集了許多針對探討藥劑蜜蜂嗅覺學習與記憶相關之文獻,並連絡其作者得到了相關數據,再將數據統一量化後利用整合分析(meta‐analysis)探討新菸鹼類藥物對蜜蜂的影響,發現即使蜜蜂於野外暴露於極低劑量下,新菸鹼類殺蟲劑對蜜蜂學習和記憶也有顯著的負面影響。【延伸閱讀】護蜂歐盟擬禁用數種殺蟲劑

  本次的綜合文獻探討提供殺蟲劑如何影響蜜蜂生態的量化方式,而未來的討論方向將擴及(a)農藥如何影響蜜蜂幼蟲、(b)農藥如何影響其他昆蟲(c)其他具有潛力的農藥替代物如何影響蜜蜂的認知與學習。由於昆蟲屬於重要的授粉媒介,建議後續開發的植物保護產品或藥劑進行申請時,應納入相關的風險評估文件。

  相關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