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南向成果顯現 菲代表:台菲擬推農業示範區

2018/08/07 @臺灣

示意圖

新南向成果顯現 菲代表:台菲擬推農業示範區

 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盼強化與東南亞的連結。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說,政策推動2年以來,增進台菲間農業、教育、投資等領域的合作;雙方目前規劃合作在菲國設立農業示範區。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兼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Tan Banayo)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新南向政策時表示,菲律賓歡迎這項政策。當今全球經濟有許多變動;在美中貿易戰之際,亞太區域內的國家團結,一起合作,以免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負面影響,變得很重要。

 在推動經貿關係上,他說,台灣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的重點目標是美國、歐盟、東亞等,「對台灣來說,現在是時候往南看了」。新南向政策為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經濟體創造更多與台灣在經濟方面的合作機會。

 班納友舉例,今年9月在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的納卯市(Davao)將舉辦農業博覽會;屆時,將有許多台灣機械產業的企業前往參展。民答那峨島是菲國的農業重鎮。

 在促進農業合作方面,班納友表示,菲律賓與台灣目前正規劃合作在菲律賓設立農業示範區,種植的作物可能是蔬菜或水果。由台灣提供技術協助,幫助當地農民在示範區內種植高價值作物,作物收成後可出口到台灣或是在菲國國內市場銷售。

 他說,農業示範區設立的地點目前有兩個選項,一個在民答那峨島,一個在呂宋島;待地點確定後,台灣農委會就會派員到當地考察,以決定合作的具體內容。這些準備工作可望在3個月內完成。

 知情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未來希望比照台灣與印尼政府對政府的合作方式,台菲共同推動在菲國設立農業示範區,達到互惠互利的目標。台灣與印尼6月底簽署「綜合農業示範區計畫」合作綱要,將透過在印尼建立農業示範區,引進台灣農業資材與農業機械,以及農企業經營管理等經驗,協助印尼發展農業。

 班納友說,推動農業示範區,除了希望引進台灣農業技術,提升農作物品質,也希望學習台灣在農業經營管理的經驗,藉以改善農民的收入,這樣一來,將有助吸引年輕人願意從事農業工作。若年輕人不願從事農作,將來可能產生糧食安全的危機。

 在醫療方面,他指出,菲方與台灣的衛福部、花蓮慈濟醫院正規劃在菲律賓的醫院推動合作計畫,分享台灣推動全民健保的經驗以及提供較高階的醫療照護訓練。

 有關教育的合作,他說,菲律賓科學中學將提供中文課程,由台灣老師到菲律賓協助授課。他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合作,期盼學生畢業後到台灣唸大學,就讀科學或工程方面的科系。

 他表示,跟新加坡、美國、澳洲相比,來台唸書的學費、生活費等費用,非常合理。「對菲律賓民眾來說,這會是很好的機會」。

 在投資方面,班納友特別提到,中小企業是台灣的強項,希望促成更多這方面的合作。菲律賓經濟成長快速,希望讓更多人民可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成果;若菲國有更多的中小企業,將有助改善人民的經濟狀況,讓他們成為中產階級。

 同時,班納友指出,去年底台灣與菲律賓重簽投資保障協定,在此架構下,有助增加對菲律賓的投資。

 在投資方面,2016年台灣投資菲國總額約為3282萬美元,為菲律賓第12大投資來源國。2017年,在菲國外國投資排名上,台灣躍居第2名,投資總額約2.1億美元,僅次於日本(約合6.3億美元)。

 整體來說,班納友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約2年,成果已逐漸顯現。「到目前為止,我們在新南向政策架構下,合作進行很順利」。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