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可使用於3D列印的纖維素材料

2018/07/20 @國際

示意圖

可使用於3D列印的纖維素材料

  3D列印技術是快速成型技術的一種,透過電腦建模、分區設計截面,再經由3D列印機逐層製作。最常使用在3D列印的原料便是塑膠聚合物,然而大部分的塑膠聚合物雖具備良好的熱塑性與強韌性,卻不易受到生物降解,產品於未來可能成為環境汙染一部分。而纖維素(cellulose)是世界上最豐富的有機化合物和工業副產物,不但取得方便,也容易經由生物分解而回歸自然;但對3D列印技術而言,纖維素並非容易處理與使用的素材,不但生產成本高,延伸性也不如金屬和塑膠材質好,因此不易利用3D列印製作大型物體。

  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SUTD)從卵菌細胞壁中獲得靈感,利用水溶解幾丁質(chitin),再將其滲透進纖維素結構中,製作出類真菌黏合材料(fungal-like adhesive materials,FLAM)。不但具有良好的延展性、重量輕且成本低廉等特性,且製造期間不需使用有機溶劑或合成塑膠,產品也能在自然情況下進行生物降解,維護環境永續性。

  FLAM的製作成本大約2美元/公斤,比起成本介於20-30美元/公斤的PLA和ABS更具效益,除了進行3D列印以外,也能利用一般的木工技術進行塑形與切割,剩餘的廢棄材料更可投入堆肥中回歸環境。因此研究人員認為FLAM是一種適合未來社會的材料,將促進製造業提升至更加友善環境的層級。【延伸閱讀】利用青芒果皮解決油污泥問題

  相關研究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