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入侵柄海鞘提供新型生物複合性材料之用途

2018/07/16 @國際

示意圖

入侵柄海鞘提供新型生物複合性材料之用途

  柄海鞘(Styela clava)是一種棒狀大型海鞘,原生於太平洋海岸地區,由於其可抵禦溫度與鹽度的變動,且生長密度極高,因此容易在不同地區建立起新的族群,擠壓當地的原生物種生長所需的空間及食物,甚至捕食其他當地物種隻幼蟲。此外,柄海鞘具良好附著性,可能附著在船體或是水中儀器、捕魚設備上,使得業者需要耗費更多燃料、清潔與汰換成本,成為沿海養殖業者必須面對的問題。部分亞洲國家具有食用柄海鞘的習慣,能夠稍稍控制族群數量,但除了食用以外,若是可開發更加大量利用海鞘之用途,有助於提高此類入侵種所帶來的效益。

  木漿是製造紙類與其他紙製品過程中所使用的原料之一,通常由商用木材加工後剩下的材料製成,然而木漿經過數次回收利用後纖維結構會愈加脆弱,故無法多次重複利用所造成的資源浪費也是一大難題。而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IST)的研究人員現在將此兩種剩餘材料結合起來,形成一種新型複合材料,內部分子以螺旋形狀堆積,形成具有韌性的「Bouligand」結構;這種特殊結構在受力時能夠吸收與導出碰撞能量,同時保持材料的完整與功能性。【延伸閱讀】開發肯亞農民儲存農作收成的大型離網型冷藏庫

  因為木材本身並無天然的Bouligand結構,經過多次酸清洗的木漿內含有纖維素奈米晶體,可經由加工製成具Bouligand結構之薄膜;但純木漿薄膜易碎且無法承受強大重量,這種同時結合動物與植物資源再利用之技術突破了木漿原有的性質,且增加了紫外線反射性。目前製造此種複合材療的成本仍然較高,需要審慎評估添加量與使用範圍;未來或許可應用於食品包裝、生物醫療設備、建築與機械結構上,增加受力與減緩光線損害物體之功能性。 

  此研究發表於<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