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高蛋白質玉米也能抵抗雜草寄生,穩定糧食安全

2018/06/22 @國際

示意圖

高蛋白質玉米也能抵抗雜草寄生,穩定糧食安全

  獨腳金(學名:Striga asiatica (L.) Kuntze)是一種田間雜草,屬於半寄生植物,寄主範圍廣泛,但多寄生於禾本科植物如稻、麥、玉米等。獨腳金利用根部前端吸附於寄主植物的根部並吸收其營養,常導致寄主植物缺乏營養、水分甚至死亡,因而使得植株發育受阻;就算寄主植物生長於肥沃、濕潤之地區,農民也不間斷的供給營養,仍無法改善作物生長狀況,最終影響產量。此外,獨腳金可結出數量眾多且細小的種子,種子可隨風力、水流或動物攜帶而傳播,且種子壽命長,能留存在土壤中長達15年,因此易快速造成附近地區的禾本科作物歉收。

  小麥、水稻與玉米是世界三大糧食作物,其中玉米更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重要主食,受到獨腳金侵襲所造成的產量減少程度可達20%-80%,嚴重損害小農利益。由於獨腳金繁殖快速且不易完全根除,小農也無法耗費大量成本使用化學藥劑進行防治,因此尋找耐受性較高的玉米品種顯得十分重要。【延伸閱讀】新技術將鑑定油菜感染翠菊黃化病的時程從兩週縮短至一小時

  辛巴威大學(University of Zimbabwe)作物科學系測試了四個典型玉米品種與八個高蛋白質玉米品種對獨腳金的抗性,並調查這些玉米高度、產量、種子重量和活性。發現其中四個高蛋白質品種具有較好的獨腳金抗性與高產量,未來這些品種可作為農民種植的另一種選擇,而栽種出的玉米也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同時保障糧食安全與營養,有利於農民與消費者。

  相關研究發表於ACSESS Digital Librar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