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幹細胞療法治療乳牛乳腺炎之潛力

2018/06/04 @國際

示意圖

幹細胞療法治療乳牛乳腺炎之潛力

 乳牛的乳腺炎多半因乳房組織受傷或微生物感染所引起,是酪農業中成本損失最高的疾病。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國內有96.9%的廠商以抗生素控制與治療乳牛的乳腺炎,雖然抗生素能成功抑制細菌滋長,但卻無法修復受到細菌創傷的乳房組織;就算乳牛恢復健康,也無法回復原有的產奶量,且過度使用抗生素需負擔抗藥性產生或抗生素殘留之相關風險。

 為了消除乳牛乳腺炎的問題以及減少因疾病所產生之損失,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獸醫學院提出使用mammosphere-derived cells (MDC)作為乳腺炎治療之替代療法的相關基礎想法,文中探討這些牛乳腺幹細胞的分泌物如何促進受損組織的癒合和再生,及如何去除乳腺中的有害細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幹細胞的分泌因子具多重作用,能促進新血管的形成與細胞的遷移,幫助癒合因乳腺炎損傷的組織。此外,部分分泌因子能保護上皮細胞免受細菌毒素的侵害,而另一部分則為具抗生素性質的抗微生物肽。

 因FDA已核准之藥物可有效對抗格蘭氏陽性菌,因此幹細胞治療可用於補充治療以減少格蘭氏陰性菌所帶來的傷害,另一方面也確定MDC分化為產乳細胞的潛力。此研究是第一個詳細介紹牛乳腺幹細胞分泌物與導致乳腺炎細菌間的關係,可做為幹細胞應用於動物臨床治療的基礎。

 相關研究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