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型水凝膠能直接利用陽光淡化水體

2018/05/09 @國際

示意圖

新型水凝膠能直接利用陽光淡化水體

  擁有潔淨水源是人類生活的最低保障之一,然而隨著人類活動與工業汙染的增加,造成可用水已逐漸匱乏。地球上的淡水資源有限,主要包含在地底蓄水層、地表逕流和大氣層中,以及少量的海水淡化而得。居住於汙染地區的人們可能因為不乾淨的水源而感染疾病,或是為搶奪珍貴的淡水資源而造成國際關係的緊張。此外,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漸趨明顯,使得極端天氣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在嚴重的天然災害發生後可能會發生無法預測的缺水情況,因此尋找穩定供應乾淨水源的方式便顯得十分重要。

  地球上約有98%的海水水體,若是能找出適當的海水淡化方式,將對於人類未來生活有莫大助益。目前海水淡化方式主要為薄膜法及蒸發法兩大類,薄膜法是利用各式纖維薄膜隔絕海水中的鹽分,從而過濾出淡水以供人類使用;蒸發法主要是利用太陽能或其他能量來源加熱海水,蒸發出的水氣收集並凝結後就成為人類可使用的淡水。【延伸閱讀】新型微生物菌株A6可幫助處理水污染

  考量到現今使用技術的轉化成本與能量耗損,海水淡化一直無法完全普及到現在的人類生活。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材料科學與機械工程系利用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PVA)和聚吡咯(polypyrrole,PPy)開發出一種混和水凝膠,同時具有可吸收太陽能的半導體性質和親水性質,這種水凝膠可幫助人們直接利用環境中的太陽能進行海水蒸發與淡化。經過室外測試,每天的蒸餾水產量高達18-23公升/平方公尺,且此種水凝膠能夠依據現有的海水淡化系統的需求進行改造。

  研究人員採用死海中的水進行實驗,死海水體通過水凝膠後成功減少鹽度至美國環境保護署和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飲用水標準,此技術目前已進行專利申請,未來也朝向商業化目標而努力,以應付全世界對淡水水體的需求。

  相關研究發表於<Nature Nanotechn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