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甜菜鹼具減緩失智症進程的潛力

2018/04/27 @國際

示意圖

甜菜鹼具減緩失智症進程的潛力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又稱失智症,為一種發病進程緩慢的持續性神經性功能障礙,可能因遺傳或其他特殊情況,使得人體內amyloid 前驅物蛋白質發生錯誤摺疊,變成不溶性的β-amyloid;而這些錯誤摺疊的蛋白則無法被身體順利排除,隨著堆積量越多,疾病進程也愈發嚴重。至2013年為止,失智症影響了500萬美國人,預計到2050年將增加至1400萬人。

  部分科學家認為,微量金屬元素參與人體中重要的生理代謝,而這些元素的失衡可能潛在性導致慢性疾病發生。過去談到銅與失智症間的關係時,學界出現意見分歧,一派學者認為銅會干擾大腦的血腦屏障,使得大腦無法順利排出澱粉蛋白質;而另一派學者則認為過低的銅會使得β-amyloid堆積增加。

  甜菜鹼(betaine)是一種生物鹼,具有良好的去污能力,早期常用來做成天然的清潔產品。甜菜鹼廣泛存在於多種生物體內,包含水果、甲殼類動物及人體等,是參與新陳代謝的中間產物。早期的研究顯示,甜菜根汁能夠改善大腦的氧氣含量,而甜菜鹼更可以改善由鋁引發的記憶退化,因此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化學系針對甜菜鹼進行相關研究,測試甜菜鹼是否可以阻止銅對蛋白質的影響,進而減少對神經元的傷害。作者使用3,5 di-tert-butylcatechol與分光光度法測量氧化反應,發現甜菜鹼可以減少90%由銅導致的蛋白質氧化,進而推測可能減少蛋白質的錯誤摺疊性與堆積,減少神經損傷。【延伸閱讀】富含維生素E的棕櫚油可改善小鼠的認知功能

  相關研究展示於洛杉磯舉辦的第255屆美國化學學會全國會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