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發酵技術,保留可可豆的天然果香味

2018/04/23 @國際

示意圖

新發酵技術,保留可可豆的天然果香味

  身兼可可育種者與可可品質國際顧問,來自法國農業研究發展國際合作中心(CIRAD)的研究員Albertus Eskes博士,發明新的發酵技術「TropMix」能在製程中保留可可豆的天然水果香味。

  世界可可市場將可可豆歸類為兩大類:fine or flavor beans (優質或具有香味的可可豆) 與bulk or ordinary beans (散裝或平價可可豆),兩者差別在於可可豆本身帶有的香氣。優質可可豆多來自於單一生產的來源地(single-origin beans),因此比平價可可豆更能表現出果酸味、花香味甚至是堅果味等特殊香氣。此外決定可可豆的風味因素除了來源,發酵、乾燥或烘焙等加工過程也會改變原有口感。

  加工過程中,發酵(fermentation)是製作巧克力的第一步驟,由成熟的可可果肉與可可豆同時發酵,能將可可豆內的多酚(polyphenols)、碳水化合物、胺基酸等分子,利用微生物進行微發酵,將其轉換為巧克力各種風味的前驅物(precursor),同時也去除可可豆本身強烈的酸味與苦澀味。然而此步驟若過度發酵,會讓耗氧微生物將已經發酵剛好的風味破壞,因此即使是優質的可可豆,也會失去其本身優勢。此項新技術TropMix能協助將平價可可豆或在加工中被破壞風味的可可豆轉變為優質可可豆;另外也允許在加工過程中添加香料來提升一般可可豆的口感,例如秘魯Chuncho品種,其可生產出約有64種口味像是仿香蕉、玫瑰、葡萄或芒果等諸多風味的巧克力。【延伸閱讀】生產過程更符合永續性的甜味劑

  近年來,此項方法已被許多巧克力廠商應用於高品質可可豆之小量生產,而Eskes博士表示未來將持續研究TropMix技術,希望能將其應用於更大型的生產過程中。同時,也教導消費者優質的可可豆並非都來自於單一生產地,平價的可可豆也可以生產出優秀的巧克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