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的食物來源—植物細胞培養生產

2018/04/09 @國際

示意圖

新的食物來源—植物細胞培養生產

  世界人口成長的速度越趨快速,加上全球環境變遷與污染的影響,考驗著各地區農業生產的速度與產量,以及運輸儲藏之相關技術。然而,除了人口急遽增加外,過度集中於城市也是另一個潛在的問題,未來的糧食來源除了現有土地產出以外,在有限的建築空間中生產也將成為另一種新的趨勢。

  植物細胞培養(Plant cell culture,PCC)技術是生產植物性食品的一種新方法,藉由全程環境監控,直接大量培養植物細胞做為食品、化妝品或藥品之原料,具有快速、品質統一、全年均可生產等商業化特點。此技術在農藝性狀改良篩選方面已行之有年,但目前尚未跨足到直接生產食品的相關領域,因此芬蘭科技研究中心(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正在努力開發PCC於此領域之應用。

  實驗使用雲莓(Rubus chamaemorus)、石生懸鉤子(Rubus saxatilis)和越橘(Vaccinium vitis–idaea)等三種漿果做為細胞培養材料,懸浮於培養液中震盪生長。再針對培養過後的細胞群與鮮果進行營養素含量分析、分解率與感官比較。結果發現,人工培養出的細胞群在顏色、香氣、風味與鮮果差異不大,而其內含的部分營養物質含量甚至高於鮮果,因此科學家對於使用此類人工培養材料取代一般生產之農產做為食材抱持一定的信心。【延伸閱讀】揮發性化合物誘導植物防禦啟動的影響

  雖然要廣泛運用至餐桌仍需很長一段時間,且須等待其他安全性評估與管理規範的制定,但PCC產品在加工處理相對簡單,仍具相當大的食品工業應用潛力,未來發展不容忽視。芬蘭於食品經濟4.0(Food economy 4.0)中也積極推動此一概念,希望推動各方進行合作。

  相關文獻發表於〈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