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高營養濃度的飲食會影響牛的肝臟健康

2018/03/07 @國際

示意圖

高營養濃度的飲食會影響牛的肝臟健康

  完全混合日糧(Total Mixed Ration, TMR)是一種經由營養計算後,將精料(concentrates)、粗料(forages)、營養補充物(nutritional supplements)或其他農副產物混合後,讓畜牧動物所攝取的每一口都是營養平衡的飲食。在泌乳初期,乳牛的營養需求增加,為了補充營養,農民常將富含精料的食物餵給動物。然而最近的研究結果表明,此種做法可能會對乳牛的健康狀況產生負面影響,導致瘤胃和腸道pH值下降,造成瘤胃和腸道微生物菌相的失衡,釋放大量內毒素,影響動物健康。【延伸閱讀】研究人員正在進行乳腺炎測試的相關研究,可望為牛奶生產商節省數百萬美元

  雖然肝臟是解毒的主要器官,但過往研究對在餵養富含精料的飲食過程中,動物體內的解毒狀況了解不多。因此該研究的目的是探討高濃度飲食對泌乳期乳牛血液、瘤胃pH值、糞便內毒素濃度和肝功能的影響。

  研究的結果表明,高營養濃度的飲食可能會對乳牛產生不良影響,包括:

  1. 瘤胃pH值降至6.2
  2. 糞便內毒素濃度增加了5倍
  3. 在第4週Aspartate Transaminase(AST)、Glutamate dehydrogenase(GLDH)和Gamma glutamyl transferase(GTT)等酵素活性增加

  雖然功能正常的肝臟可以負擔平時產生的內毒素,但若是因為飲食使得消化道pH值降低且內毒素大量增加時就有可能損害肝臟健康並誘導發炎反應。所以農民應檢視飼料中的精料量,並且應考慮放入減少內毒素的飼料添加劑。

  此研究為奧地利的百奧明公司研究中心(BIOMIN Research Center)與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Vienna合作,發表於德國的巴伐利亞動物營養學會(Bayerische Arbeitsgemeinschaft Tierernährung或BAT)的第55次最佳可行性技術協商會議上,並在海報比賽中獲得一等獎。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