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懷抱珍視大地,特克斯科技以技術翻轉讓堆肥變綠金

2018/02/08 @臺灣

懷抱珍視大地,特克斯科技以技術翻轉讓堆肥變綠金

  有道是「肥水不落外人田」,一直以來,禽畜牧所排泄的糞便,對人類生活及環境衛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禽畜糞便最佳的處理模式,是經資源化堆肥處理後,再回饋到農作物使用。如今,堆肥更成接軌國際的綠金,從循環經濟中找到新出路!

  禽畜糞便及蔬果堆肥通常是農民普遍採用的有機肥料,但未完全發酵的糞便不僅氣味令人作嘔,蒼蠅更是成群飛舞,對環境及生活品質帶來莫大的影響;因此,堆肥場的設置與堆肥的製作對於禽畜牧業者來說,其重要性並不亞於完善的溫室設施或灌溉系統,然而受囿於臺灣地狹人稠、養殖場經營規模及潮濕天候等因素,並非每個業者都有能力擁有完善的堆肥系統。

  傳統上,要把有機廢棄物變成有機肥,需要歷經2、3個月的堆肥,讓微生物自然分解,以達到完全腐熟,堆肥不僅耗時、佔空間,還會散發臭味、排出臭水。更甚者,一旦處置不當,其所孳生的病菌也容易傳播感染,或造成水源及土壤的汙染問題,也因此,糞汙處理一向被各國政府當作重點環保問題。


廢棄物在地處理,循環經濟一舉數得

  挾著母公司阜利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有機廢棄物處理之技術及設備之優勢,於2014年成立之特克斯科技發展出「HMD高效處理系統」(High temperature Microbiological Decomposition System),不需加熱乾燥,單套設備日處理量約在10噸,而且即使是含水量高達85%的禽畜便都可不需添加副資材,節省能源及處理成本,發酵後的腐熟肥料還可以施作還於田間,真正落實「愛地球、做環保、零廢棄、再利用」。

  特克斯科技董事長洪歆怡補充,「相較於肉雞飼養,蛋雞每日都會產生糞便,大量的糞汙需要更有效率的處理,這套系統由於採用密閉負壓處理,不僅能快速在5~7天內將禽畜糞便發酵轉換成有機質肥料,達到減量、除臭之效果,也因分散式的設置方式,不佔空間,無需另建置廠房,就地就能處理,加上使用微電腦操控簡單介面,完全解決廢棄物不落地及降低運送費用的問題。」

  而特克斯科技發酵技術部洪書群經理則表示,「將不同來源和成分的有機質廢物的發酵產物,進行成分分析、肥料調配處理後,再販售給農戶。透過這樣回收再生產出的有機質肥料,不但百分百循環利用,可依不同作物、土壤屬性做調配,更加有利農作生產,達到合理化施肥,市售價格也比一般有機質肥料便宜,可說是一舉數得。」換句話說,可藉由有機質肥料帶來利潤,不管是農民自行販售,或是將過剩的肥料透過特克斯公司統一收購,連帶為農民增加收益。


珍視土地,敲開國內外商機 

  過去由於化學肥料及農藥的發展,帶來了農作物產量空前的抬升,許多農民因此視化肥及農藥為萬靈丹,然而以臺灣本身具備的地形、氣候條件,土壤不易保持,有機質也容易分解,過度施用化學肥料,已經導致土壤酸化、地力退化及病蟲害問題。「因此,對我們而言,不管是研發微生物肥料,抑或是有機廢棄物的快速處理技術,這股珍惜、愛惜土壤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使命,希望藉由有機質肥料的推廣,在落實循環經濟之餘,也能彌補前人以至這代人對土地的傷害,努力替後代留下一片依然生機盎然的大地。」洪歆怡說。

  而這股珍視土地的精神,也為特克斯科技敲開了國際的大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透過「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藉由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協助特克斯科技評估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市場的開拓機會,發現這些東南亞國家,因為宗教之故,雞為重要的經濟產業,衍生而出的糞便問題,也蘊藏龐大商機。

  「以馬來西亞為例,養雞場多採用露天堆置堆肥,除了環境問題之外,尚有含水率過高致使堆肥溫度無法上升,不能以高溫消滅草種及病原菌,且積體過大翻堆不易等問題。」洪書群繼續補充,「而過度使用化肥,地力退化以及病蟲害導致作物欠收之問題,在馬來西亞也十分嚴重,種種因素皆加速他們想採用更有效有的糞汙處理系統意願。」

  目前,特克斯「HMD高效處理系統」已獲馬來西亞養雞業者Lay Hong Bhd、Dindings及雪蘭莪州農業開發公司採用,未來仍將持續鎖定可複製應用的國家如孟加拉、越南外,在國內也將持續推廣。


創新農業科技鏈結國際舞臺

  「以現有資源回收和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的基礎,臺灣大有可能成為亞洲循環經濟的『熱點』,這不僅有助臺灣產業的國際合作,還能開拓臺灣與世界在循環經濟上的對話空間。」,洪歆怡與洪書群共同期許。

  過去,臺灣在海外農耕隊的努力下,以行動拉近了與世界的距離,未來,臺灣則能以新一代的農業科技,鏈結國際。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