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部分農藥比起花蜜更容易吸引蜜蜂

2018/03/01 @國際

示意圖

部分農藥比起花蜜更容易吸引蜜蜂

  蜂群在環境中攝食的行為會受到花粉和花蜜中所含天然化合物刺激而影響,而這些天然化學物質能吸引適合或排除不適合的授粉昆蟲,例如奎寧能驅趕蜜蜂、部分酚類化合物則能誘引蜜蜂前來。而蜂蜜除了富含營養,也有許多可幫助蜜蜂提高免疫能力的物質,如芸香科(Rutaceae)和茜草科(Rubiaceae)植物花蜜中含有微量咖啡因(caffeine),可幫助蜜蜂提高記憶力;對位香豆酸(p-Coumaric acid)則能提高蜜蜂的免疫能力,使蜜蜂代謝有機磷殺蟎劑的能力提高60%。

  部分科學家認為,蜜蜂可能會感應及避免環境中的有毒化學物質,但2015年的研究發現,歐洲蜜蜂和至少一種大黃蜂實際上更喜歡與新菸鹼類殺蟲劑混合的食物。此外,其他研究表明,歐洲蜜蜂(Apis mellifera)的解毒能力有限,接觸殺真菌劑等有毒化合物會干擾其代謝能力。

  為了研究蜜蜂行為,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測試蜜蜂在自由飛行時對摻有不同化合物糖水的反應,其中包含了九種在花蜜、花粉或蜂膠中普遍存在的植物化學物質,以及經常汙染蜂巢的兩種除草劑—阿特拉津(Atrazine)和草甘膦(Glyphosate)和三種殺真菌劑-白克列(Boscalid)、百菌清(Chlorothalonil)和撲克拉(Prochloraz)。【延伸閱讀】農地周邊的地景複雜度決定天敵生物防治的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蜜蜂均優先選擇槲皮素(Quercetin),槲皮素是蜜蜂判別食物的信號。此外,蜜蜂偏好特定濃度的草甘膦和百菌清,並透過收集食物將這些化學物質帶回蜂巢中。然而,蜂農會定期使用殺蟎劑幫助清理密蜂的寄生蟲蟎,但蜜蜂接觸殺真菌劑後會干擾體內代謝殺蟎劑的效果,可能使得殺蟎劑在短時間內累積高濃度而危害蜜蜂。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