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薑黃素能改善記憶和情緒

2018/02/14 @國際

示意圖

薑黃素能改善記憶和情緒

  薑黃(Curcuma longa)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由於先前研究指出薑黃素具有抗發炎與抗氧化的效果,加上以薑黃作為主要飲食的印度高齡老人認知能力較好,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較低;故科學家推測薑黃素可以保護大腦免於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影響。

  為了研究了薑黃素預防阿茲海默症之效果,因此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採用了長達18個月的雙盲實驗,探索了其對腦類澱粉蛋白(amyloid)和Tau蛋白質累積的影響。實驗採40名年齡介於51-84歲的受試者區分成兩組,分別配給90毫克薑黃素或安慰劑18個月。所有受試者在實驗開始前與進行中每六個月接受一次認知評估,並檢測血液中的薑黃素含量。此外,有30名受試者進行正子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Computed Tomography;PET/CT)以確定實驗前後腦中的類澱粉蛋白(amyloid)和Tau蛋白質累積的狀況。【延伸閱讀】具治療糖尿病潛力的水飛薊素奈米製劑

  結果表示,服用薑黃素的人的記憶力和注意力皆較佳,情緒也有輕微改善,而腦部掃描顯示杏仁核和下視丘的類澱粉蛋白和Tau蛋白也明顯少於服用安慰劑者。雖然目前尚未了解薑黃素的作用機制,但推測可能是由腦部發炎症狀以達到緩和憂鬱症與阿茲海默症的疾病進程。研究人員計劃將進行後續研究以探討薑黃素是否也具有抗憂鬱之作用,並分析薑黃素效果是否因阿茲海默症的遺傳風險、病患年齡或認知問題而有分別。

  此研究發表於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