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自癒性真菌混凝土幫助修復老化混擬土裂縫

2018/02/16 @國際

示意圖

自癒性真菌混凝土幫助修復老化混擬土裂縫

  混凝土建築經過歲月的洗禮與風化會逐漸老化,老化混凝土中可能存有裂縫,導致結構受損,需盡快進行修補以防持續惡化。然而修補工作容易發生失敗,也可能擴大混凝土的損傷範圍,使鄰近的良好混凝土也開始發生破壞,嚴重者會導致鋼筋暴露與腐蝕。

  美國的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與賓漢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共同開發出一種新型混凝土—自癒性真菌混凝土可以幫助修復老化混凝土中的裂縫,希望可以解決建築混凝土需要不斷修復的問題。

  此方法使用真菌為木黴菌(Trichoderma reesei) ATCC13631,將孢子與混凝土混合,此時孢子處於休眠狀態,直到裂縫出現。當裂縫產生時,水和氧氣進入,溶解混凝土中的氫氧化鈣,使得pH值從6.5急遽增加到13,但T. reesei ATCC13631孢子仍能萌芽並生長良好,菌絲可累積碳酸鈣結晶以填充縫隙。一但裂縫被完全填滿,不再有水或氧氣進入時,則會再次形成孢子。【延伸閱讀】德國新創公司開發苔蘚外牆技術以改善城市環境

  目前研究還處於初期階段,最大的問題是克服菌株在混凝土中的生存問題,需要更進一步調整,才能真正用於實際狀況,進行永久性修復。賓漢頓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Congrui Jin表示,最初發想是受到人體自我修復傷口和骨折的能力啟發;雖然將高效自癒產品帶到現有的建築市場是非常大的挑戰,但研究微生物應用的相關產品仍在市場上具有高度潛力。

  相關研究發表於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