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毛小孩食品市場商機大,農科院加值發展伴侶動物食藥品

2018/02/13 @臺灣

毛小孩食品市場商機大,農科院加值發展伴侶動物食藥品

 貓、狗是忠心陪伴人類的伴侶動物,尤其在少子化、現代人生活富足條件下,人們多將伴侶動物視為家庭的一份子,期盼這些喵星人、汪星人健康長壽,陪伴主人的時間更長。因此,大多數的飼主們捨得花錢照護伴侶動物的健康,讓伴侶動物食藥品的市場商機無限。

 創新加值能使農業鏈不斷延長,大幅提升農業技術的價值,是目前全球農業一致前進的方向。座落在竹南科學園區的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簡稱農科院動物所),發掘國內產學研的研發成果,從中發掘創新加值的技術能量,開發目前全球最夯的伴侶動物食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執行「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將伴侶動物食藥品列為「潛力產業關鍵技術補強」項目之一。基此,農科院動物所盤點農委會轄下各研究單位的研發成果,選出發展伴侶動物食藥品潛力的技術。

 黑酵母葡聚醣提升犬貓抗氧化、免疫力

 動物所研究員李孟寰博士將從臺灣葡萄果粒上取得的黑酵母(Aureobasidium pullulans)菌株,與廠商合作開發家犬的健康食品。黑酵母能生產獨特的β1,3-1,6葡聚醣,而葡聚醣為多醣體分子,經實驗證實有助提升寵物抗氧化能力與免疫能力。

 李孟寰指出,黑酵母的葡聚醣已被衛福部食藥署公告為安全許可的食品添加劑,目前日本、韓國都有黑酵母的貓狗保健食品,但國內尚未有臺灣本地生產的黑酵母保健食品,於是動科所針對罹癌老狗,與國內廠商研發出適口性佳、容易吸收與消化的黑酵母營養補充品。

 動科所這項黑酵母葡聚醣技術已技轉給專業生產寵物食品的寶榮開發公司,而寶榮也向臺南市政府申請通過「臺南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並自行投資1千萬元研發黑酵母產品。

 寶榮將黑酵母葡聚醣技術進行商品化,已經推出家犬專用的「樂倍黑酵母無穀保健糧」上市。李孟寰說,家貓因為喜好食物的風味,複雜而多樣,致使家貓保健食品的開發難度相較家犬來得高,接下來他將與寶榮繼續挑戰家貓的黑酵母保健食品。

 益生菌提升犬貓下肢肌肉量

 犬貓飼養在家裡,缺乏運動量,常導致下肢肌肉發育不佳。動物所金悅祖博士從動物所過去為小豬研究的微生物配方中,發現一款混合益生菌能幫助小豬在食用後增加後軀3%的肌肉量。

 「如果我們把這款混合益生菌給狗嘗試,應該也可以能幫助狗維持較好的體態。」金悅祖說,動物所後來與國內生產客製化犬貓飼料、專攻中高價位市場的唯寵公司,一起實現這個創新的想法。

 動物所目前正準備將這款混合益生菌的培養、發酵技術,技轉給唯寵。而唯寵公司計劃先將益生菌開發家犬飼料,接著著手針對家貓喜好、風味等測試,研究發展家貓飼料。

 循環農業打造國內首支犬貓牙膏

 犬貓每天進食但是少有機會進行刷牙等潔牙動作,一旦忽略了這群毛小孩的口腔牙齒保健,就會跟人類一樣會出現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等症狀,加上精緻化的寵物食品通常研磨性不高,伴隨寵物高齡化,口腔保健問題發生率隨之增加。所以,獸醫多建議飼主每天睡前使用犬貓專用的牙膏幫毛小孩刷牙。

 農科院動物所將業者衛爾膚公司從水試所技轉取得的魚鱗萃取氫氧基磷灰石技術,進行加值研發,並在國內進行市場調查後,開發傳統包裝與單次使用的犬貓護牙系列產品,於今年完成技轉與試量產。

 臺灣水產養殖業興盛,水試所將臺灣鯛等養殖魚類刮除不用的魚鱗,從中萃取出氫氧基磷灰石的副產品,「動物骨骼、牙齒組成分有70至80%為氫氧基磷灰石,而氫氧基磷灰石與牙齒的相容性高,也是天然的物理性研磨劑,可以協助在刷牙過程中進行牙齒除垢。」負責這項專案的農科院動物所林傳順博士指出。

 動物所相中犬貓牙齒保健的商機,著手將衛爾膚公司技轉取得的氫氧基磷灰石,加值發展犬貓潔牙商品,並採用從配方設計、市場測試、通路媒合到打樣包裝等一條龍模式,方便業者取得技轉、量產與定價後,加速產品化上市時程、搶攻市場。

 褐藻醣膠與干擾素應用,前景看好

 犬貓上了年紀後,也會罹患關節炎,飽受長期疼痛。動物所與海洋大學助理教授黃培安合作,開發一款褐藻醣膠骨骼保健配方,能夠幫助老狗、老貓強健骨體,保留較好的骨骼功能。

 動科所高增婷博士表示,這款褐藻醣膠骨骼保健配方經過大鼠實驗測試餵食3個月後,大鼠骨骼明顯變粗、骨小樑複雜度增加,此外在嚴重關節炎引起骨損的動物模式中,給予褐藻醣膠配方的大鼠,其骨蝕程度較對照組輕微,顯示能增加骨頭的抗性。

 目前動物所將這項研發成果技術移轉給中華海洋生技公司,並待進一步產品開發規劃。此外,寵物高齡化後,癌症紛紛出現,但目前用於治療寵物癌症專用的藥物極少。高增婷指出,動物所針對老貓罹患淋巴癌的治療,利用枯草桿菌開發一款成本低、生產快速的干擾素生物製劑,由於這件技術目前尚在早期研發階段,未來希望國內廠商、法人單位一起攜手研發。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