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海洋暖化危機—食物網弱化

2018/02/12 @國際

示意圖

海洋暖化危機—食物網弱化

  全球氣候變遷正在以許多方式影響海洋生態,包含海水溫度上升、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洋流改變等,已經逐漸改變海洋中的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習性,進而擴散到整個食物網的結構。

  澳大利亞阿德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使用了mesocosm進行生態系統模擬,每個系統存有1,800公升的水,內部的礁石、海藻、魚類及其他生物盡量模仿真實生態系統配置,配合機器調整內部潮汐與日夜狀態,進行為期五個月的微型氣候變動與觀察,探討內部生態系與食物網的變化情形。

  一般健康的食物網中具有種類豐富的生物,具有穩定數量的生產者、消費者與分解者,且能量可以在其中不斷循環。但透過環境模擬,研究小組發現,由於氣候變化對海洋環境的影響,使得位於生產者層級的藍綠藻大量繁殖,雖然食物網底層的生產者大量增加,但能量卻更難傳送到高級消費者;進而導致高級消費者死亡形成的碎削減少,分解者食物來源減少,不斷循環後食物網穩定性降低。此外,部分藻類具有毒性,快速繁殖也會造成局部區域的水生動物缺氧或死亡。【延伸閱讀】提高區域生物多樣性能確保市郊農民在極端氣候中穩定獲益

  因此作者Hadayet Ullah推論,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海洋暖化和酸化會將複雜的海洋食物網導向簡單、生產力較低的草食生態系統,不利於肉食動物生存。另外,簡化的生態系統經過環境劇烈變動後復原力較弱,應注意其連鎖效應是否將威脅到全球漁業。

  相關研究發表於PLOS Bi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