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首例以體細胞核移植成功之複製猴

2018/02/07 @國際

示意圖

全球首例以體細胞核移植成功之複製猴

  繼1997年「桃莉羊」利用「體細胞核移植」技術複製成功之後,20種以上之哺乳類動物複製也相繼成功,但是卻一直無法複製與人類相似的靈長類動物。生物學頂尖國際學術期刊Cell於2018年1月25日在官網上發表封面文章,中國大陸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利用「體細胞核移植」(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SCNT)技術,成功複製2隻靈長類長尾獼猴(Macaca fascicularis),透過此技術未來將建立非人類之靈長類動物研究模型,加速人類遺傳疾病之新藥開發進程。

  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於本次研究中關鍵成功因素,在於採用胚胎猴的「纖維母細胞核」(fetal monkey fibroblast)做為細胞核之來源,而非成猴的「卵丘細胞核」(cumulus cells),並且利用表徵遺傳調節子(epigenetic modulators)促進胚胎細胞發育,因而大幅提高長尾獼猴之懷孕成功機率。研究團隊將胎猴纖維母細胞胚胎,植入21隻代理孕母體內,成功誘使6隻母猴受孕並產出健康的2隻小獼猴。顯示此法可使細胞較容易發生重新編程(reprogramming),成為全能性的胚胎細胞,提高體細胞核移植後成功複製的效率,且能規避掉因基因編輯衍生的脫靶效應(off- target effect)等非專一性調控之相關問題。【延伸閱讀】最新的研究發現迷你豬在野豬族群擴張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項技術不僅為生物學帶來新的突破,也可用於精進其他複製動物的相關實驗,或許能拯救瀕危物種,維持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未來亦可應用於人類新藥開發前期之試驗研究,以模擬人類疾病之複製猴研究模型,來提高藥物功效之準確性,預期可加速人類於阿茲海默症、自閉症、免疫缺陷、腫瘤、代謝性等疾病之新藥開發時程,為生醫領域開啟新的里程碑。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