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澳法合資推動高抗性澱粉小麥研發

2018/01/31 @國際

示意圖

澳法合資推動高抗性澱粉小麥研發

  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人們逐漸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以預防糖尿病、肥胖、癌症或高血脂等症狀發生。由於穀物中含有豐富澱粉,而攝取過多精緻化穀物不益於身體健康,故澳洲的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CSIRO) 與政府農業部投資的Grain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及法國公司Limagrain Céréales Ingrédients合作,希望增加小麥含有的抗性澱粉含量,食用後能夠減緩人體吸收效率,使得血糖不再急遽上升。

  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RS)是一種膳食纖維,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需要更長的時間消化;相對而言血糖上升也較緩慢,故能減少脂肪堆積速度。然而,大部分加工澱粉食品中的抗性澱粉含量較低,若能了解基因性狀對穀物中抗性澱粉合成的影響,就能幫助基因或傳統育種選拔得到更適合現代人食用的產品。

  先前文獻指出,抗性澱粉與直鏈澱粉(amylose)含量呈現正相關,而降低澱粉分支酵素(starch branching enzyme;SBE)會對不同穀物的產生的澱粉結構占有輕重不一的影響。而本研究則往前推進一步,選擇現有小麥品種Sunstate和Chara進行雜交,發現降低澱粉分支酵素中的SBEIIa和SBEIIb表現,可以幫助提高小麥中的直鏈澱粉含量;且由於SBEIIa和SBEIIb在染色體上距離非常接近,分析不同小麥中分離出的SBEIIa和SBEIIb基因中SNP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單核苷酸多態性)與遺傳缺失的序列,可幫助了解基因與抗性澱粉含量的關聯。此研究首次使得小麥的直鏈澱粉含量突破80%,而抗性澱粉占總澱粉的35%以上。【延伸閱讀】穿戴式酵母貼片偵測輻射傷害

  在澳洲目前正準備種子生產、產品測試及申請許可,預計到2019年可將產品上架,讓消費者選購高纖維麵粉製成的產品。

  相關研究報告發表於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