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提升白鮭廢棄物利用價值的新加工系統

2018/01/10 @國際

示意圖

提升白鮭廢棄物利用價值的新加工系統

  現今約有30%的白鮭(white fish)直接被人們食用,其餘則多被製成動物飼料利用與販賣。近海漁船因航途較短,新鮮白鮭及其廢棄副產物可直接賣入生鮮或加工市場市場,獲利較豐;遠洋拖網漁船因考量運輸成本,則須將廢棄物排放於海中或是返航後以較低價格出售於飼料商。而近年來對於海洋廢棄物排放規範越加嚴謹,運載低價值之廢棄物會增加航運成本與空間,因此急需積極開發可增加白鮭廢棄副產物附加價值之技術,以增加遠洋漁船之經濟收益。

  挪威的公司PG Flow Solutions推出了可用於長約70-100公尺之大型遠洋拖網漁船的青貯系統(PG silage system),將新鮮魚原料收集於槽中,打碎後分離魚骨並添加甲酸進行分解,之後分離魚油到儲存罐中,剩餘的材料透過發酵後蒸發去除水分,濃縮成具有高品質之魚貨蛋白的初步加工產物並貯存於船上,待漁船回港後再販賣到飼料商手中。

  此系統的優勢在於,以魚獲為例,2,700噸的魚獲會產生1,000噸的魚肉,而剩下的1700噸則為密度1kg/L的廢棄物,體積有1700立方公尺,這些廢棄物貯存於船上會壓迫到原有的漁獲空間。而此技術可濃縮產物到530立方公尺,並分出310立方公尺的魚油;經濟價值則從每公斤2 NOK(挪威法定貨幣,克朗)提升至12-15NOK,且較不佔用船上的漁獲空間,同時該系統設備購置費用也比船上的魚粉加工廠便宜。【延伸閱讀】酵母與植物萃取物作為鮭魚功能性飼料之潛力

  該公司亦會協助購買此系統的漁船進行船體設計,以確保青貯系統的設備能正常運作,若以1,000噸漁船一年出港5次計算,估計2年內就可完成還款(不含折舊、利息及稅收減免),除了加工成本較低外,該系統還可透過熱循環維持發酵條件,避免多餘的能源消耗,未來將可幫助提升各大型漁船的額外收入並確保處理方式符合歐盟水產品廢棄物管理規範。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