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野生型酵母菌具有可作為殺真菌劑之潛力

2017/12/20 @國際

示意圖

野生型酵母菌具有可作為殺真菌劑之潛力

  葡萄容易受到真菌感染造成嚴重病害,目前每年花費數百萬美元成本於化學藥劑或其他方式以控制病害。然而使用化學藥劑會造成土地及環境汙染,且長期使用化學藥劑造成許多真菌性病原已產生抗藥性。故目前轉而尋找較為環保的替代方式,以增進食品安全與減低環境負擔。

  相較於一般栽種之葡萄,野生葡萄表面富含更多天然酵母菌,酵母是真菌的一種,可用於葡萄酒或其他酒類之發酵,也可與有害微生物產生競爭效應,或抑制有害微生物生長。然而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還是無法找到與使用化學藥劑一樣有效的酵母。

  義大利米蘭大學調查了一些野生酵母菌株限制病原真菌於果實生長的能力,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從喬治亞州、意大利、羅馬尼亞和西班牙的野生葡萄,以及意大利的葡萄園種植的葡萄中分離和鑑定酵母菌,並測試從野生或養殖葡萄皮中分離出來的酵母是否能夠抑制Botrytis cinereaAspergillus carbonariusPenicillium expansum等三種常見的病原性真菌。研究人員發現許多酵母菌分泌的酵素可以分解病原真菌細胞壁,或是分泌如乙酸或硫化氫等可殺死病原真菌的揮發性物質。此外,抑制效果最好的20個菌株中有18個來自野生葡萄,表示野生環境中具有相當高的微生物利用之潛力。【延伸閱讀】開發具抑制斑衣蠟蟬潛力的兩種真菌防治方法

  相關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雜誌,未來將會使用這些酵母菌株進行田間試驗,若效果良好將期望可作為葡萄園抗真菌病害的選擇之一。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