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型分子診斷試紙可加速動植物病原檢測

2017/12/15 @國際

示意圖

新型分子診斷試紙可加速動植物病原檢測
        核酸增幅可應用之範圍廣泛,早期從生物體中分離核酸需使用專門設備,經由專業人員與多種液體處理後才可用於分子診斷或是基因型分類等需求,這種複雜性限制了實驗室以外的核酸萃取技術。澳洲的昆士蘭大學已開發出一種快速萃取生物體中核酸的試紙技術,可用於偏遠地區或實驗室以外的環境,加速解決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農業、健康與環境問題。
        團隊使用特殊的纖維素濾紙(cellulose-based filter paper)作為結合核酸的基底,經過短暫洗滌後能去除汙染物並保有足量的核酸作為擴增之用,且過程只需要30秒,優於傳統的試劑萃取法。目前可成功應用於植物葉片、血液和唾液中的核酸萃取,期待未來還可以結合恆溫擴增技術(isothermal amplification)與核酸可視化技術組成便攜型設備,於樣本取得時即時偵測受感染的動植物與病原性細菌與病毒,減少環境風險,並降低成本、設備限制和技術門檻,使分子診斷技術普及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