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耐砷木黴菌可減緩土壤中的砷對鷹嘴豆植株之影響

2017/12/04 @國際

示意圖

耐砷木黴菌可減緩土壤中的砷對鷹嘴豆植株之影響

  類金屬砷(As)屬於環境中穩定的有毒物,雖然無法完全被移除,但可以轉換為毒性較少/無毒的形式。其中砷在植物中的毒性取絕於濃度以及植物吸收的形式,因此由微生物進行砷的生物轉化對於植物吸收極為重要。本研究中主要探討木黴菌Trichoderma調節鷹嘴豆植物中砷毒性的作用,於溫室實驗中將鷹嘴豆植株種在砷酸鹽超標的土壤中,並使用對砷敏感度不同的兩種木黴菌株(M-35對As耐受性高, PPLF-28對As敏感)進行處理。實驗結果顯示,在兩種處理中砷濃度是相同的,但是有機砷與無機砷的含量卻有差異性。在耐受性高的木黴菌處理組中,無機砷iAs與有機砷As比率的轉變與植物生長和營養含量相關。通過分析根際微生物群落和莖解剖研究,耐受性高木黴菌處理組可明顯改善砷的環境壓力。【延伸閱讀】研究顯示殺菌劑可有效對抗西瓜蔓割病

  與對照組和砷敏感性高木黴菌處理組相比,耐受高性木黴菌處理組中的非生物性壓力感應基因(MIPS、PGIP、CGG)的表現量下降,也表示耐受高性菌株具有增強植物對抗高砷環境的能力。故耐受性高的木黴菌具有幫助植物改善汙染環境的使用潛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