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COP21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大會後續追蹤(4/4)-歐盟農業未來方向

2017/11/14 @國際

示意圖

COP21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大會後續追蹤(4/4)-歐盟農業未來方向

明確規劃階段性農業政策

農業用地與森林能脫去大氣中的碳,可扮演長期性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角色。雖然良好的農業生產與森林土地利用皆能有效減緩氣候變遷的影響,但同時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大宗;然而,控制農業也可能會干擾糧食生產,故開發中國家農業在延緩氣候變遷的政策施行上,具有一定困難性。隨著巴黎協議步步推進,未來可能將要求所有部門達成凈零排放的程度,包含農業。縱使有部分國家已經開始,但目前農業部門在減緩碳排放的行動似乎仍缺乏決心;儘管歐盟同屬於大宗溫室氣體排放者,聯盟層級的農業相關部門至今仍未提出長遠的減碳議程或是溫室氣體的減量方針,許多會員國、農民和土地所有組織仍沉默以對,需要有良善規劃以確保農部門落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

公部門介入與引導碳排放控管

其餘國家對農業部門的注意力多著重於目的明確,以及達成與否會對國家造成重大影響的領域;意即具策略性的使用CAP能更增進各國達成巴黎協議的目標。另外,利用分析不同氣候區與土壤類型整理成的中央資料庫,可進增進整體農業系統的價值,使決策者在短時間內找出利益最大化的政策執行。巴黎協議的附隨文本要求在2018年進一步對話,因此歐盟在2018年之前需考慮至2050年排放目標的計劃,及時為下一屆多年度財政綱要進行談判,並及時讓農業納入2020年後期CAP的重點和後續談判。為了確保農業與土地利用能逐步達成排放的目標,有必要引導相關產業至未來幾年階段性的碳排放控管。CAP中可策略性添加公部門介入與財務手段,以強化消費者與私領域跟進改善碳排放量的相關措施。具體措施也必須伴隨著強而有力的監管基準和獎勵措施等其他工具以減少浪費或影響消費模式。越早行動越足以降低實施成本,也有較多時間考量最高效益的方式;否則,持續拖延下去會導致必須減量的時間越來越少,減量的幅度也會加大,造成實行困難。

制定正確的氣候政策,以鼓勵公私領域的長期行為也至關重要,會員國需採取一致的行動方針才能確保效益最大化。因此,在歐盟或會員國層級發展某種形式的農業目標,能有助於鼓勵農業部門在現在就開始為長期的減少排放之重大貢獻作規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