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如何使用區塊鏈支援食品安全以恢復消費者之信心

2017/11/13 @國際

示意圖

如何使用區塊鏈支援食品安全以恢復消費者之信心

  食品安全是全球性的問題,品牌行銷和管理可以建立消費者對業者的信任,且廠商對於供應鏈的責任與透明化更是抓住消費者信心的重點。一般而言,除非食安產生嚴重漏洞,否則消費者比較不會考量到食品安全問題。但如今社會通訊發達,在多通路的世界中,消費者於可於多種管道發聲,若是因食安問題使消費者不信任品牌,就容易大量流失客群。

  由於時間緊迫,品牌對食安問題迅速反應相當重要。然而,食品從生產到上餐桌前的每個流程都具有風險;除了大型供應商以外,大部分廠商無法完全追蹤製造流程的每一塊區域,此時已在數字貨幣方面大量運用之區塊鏈 (blockchain) 概念,就可以用來支援食品安全的控管。

什麼是區塊鏈 (blockchain)

  人們為物件創立一組紀錄,需要存取備份資料的公司或個人擁有安全的個人數位密碼,任何在備份更動或是交易都會被留存。當其中一個備份的資料被更新時,其他人手中的資料也會跟著被更新,這種分散式記帳技術系統可以使得食品供應鏈中的各個廠商去追蹤任何一步,直到送達消費者手中,且原始數據永遠不會受到破壞或遺失。

  由於區塊鏈可提供所有相同的資訊給同一項目的所有參與者,所以任何有關生產、製造、運送到商店貯存的紀錄都必須更新於副本中並自動送到所有參與者手中。一旦有任何部分超出規定,有瑕疵的貨品就可以及時被移除,減少消費者食用到問題食品的威脅。若是有消費者提出生產製造的相關問題,則更容易去追蹤同一批貨物的狀況。

建立食品安全信任的方法-數據透明

  區塊鏈之特色能使供應鏈全部數據透明化,挑戰供應鏈內所有參與者面臨的控管義務和產品安全,以建立合夥人和消費者的信賴。【延伸閱讀】標籤統一化與數位化能強化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中國與美國運用區塊鍊的食品安全測試減少風險

  為了改善爆炸性人口的食安問題,中國已投資了相當可觀的時間和金錢,但中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任極低,區塊鏈能幫忙建立大規模市場對食品的信任度,而雖然美國消費者對於品牌和食品安全之信任度高,但當食安問題發生時,亦會快速地經由社群和數位媒體散播,一件大規模汙染的事件或是產品回收處理不當,都會影響對消費者回購商品和購買同品牌商品的意願,此時區塊鏈的價值將在於能協助供應端清除風險和資料可追蹤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