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8/30)-防稻螟蟲類派滅淨殺蟲劑感性檢測

2017/10/13 @國際

示意圖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8/30)-防稻螟蟲類派滅淨殺蟲劑感性檢測

一、研究成果內容

防稻螟蟲類派滅淨殺蟲劑感性檢測:由於長年使用高效殺蟲藥劑於水稻害蟲防治,而使得水稻螟蟲對這些藥劑具有其抗藥性,為此,派滅淨作為代替藥劑,殺蟲效果低但有抑制產卵效果之需求在亞州地區逐漸擴大。另外雖擔憂水稻螟蟲具抗藥性,但既有的檢測法上無法評估此藥劑的感受性,因此建立可由局部微量施藥法和新世代幼蟲數來評估的新型檢測法

1. 依局部微量施藥法和幼蟲數的測量來檢測水稻螟蟲的方法

(1)局部微量施藥法:以微型塗抹棒控制塗於蟲體的藥劑量,以相同基準,不管何時、何處、任誰即可測定藥劑效果的技術。

(2)下世代幼蟲數抑制效果測量:測量從稻莖衍生出的孵化幼蟲,輕鬆評估抑制效果。

(3)算出ED50數値:以劑量-幼蟲數的回歸分析算出劑量(ED50値)。

2. 感受性的數據比較

(1)和既有的檢測法比較(葉身浸漬法),試驗時間短、不需要特別的實驗設備。

(2)只需基礎性的統計分析手法即可算出ED50値。

3. 適用於其它藥劑:用於抑制其它殺蟲劑生長的感受性檢測法

二、未來規劃與展望

1. 可監控需留意的派滅淨殺蟲劑的耐藥性發展。

2. 能迅速掌握抗性發展、貢獻於預防水稻螟蟲大發生的防治技術。

研發機關:農研機構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

本文摘錄自日本農林水產省-2017年農業最新技術與品種報告一書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