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7/30)-應用於秋天翻田與冬天湛水中之水稻螟蟲防治

2017/10/06 @國際

示意圖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7/30)-應用於秋天翻田與冬天湛水中之水稻螟蟲防治

一、研究成果內容

應用於秋天翻田與冬天湛水中之水稻螟蟲防治:由於在北陸地區,相較於移植栽培,直播栽培不容易受到水稻螟蟲損害增加白穗損害,因而將水稻螟蟲幼蟲附著的稻莖、透過淹沒於水中進行防治,建立有效節省勞力的水稻螟蟲防治法技術。

1. 捲入水稻收割後殘存的株,透過保持湛水狀態來防治水稻螟蟲的幼蟲

(1)取食稻莖的水稻螟蟲的幼蟲,因附著於水稻殘株越冬,所以將殘株捲入、稻田保持湛水狀態,即可防治。

(2)採收後(福井縣為10月份),粉碎幼蟲作為越冬場所的水稻殘株,慢慢地深耕、充份地捲入土中。

(3)保持土地忽隱忽現程度的湛水狀態,於幼蟲休眠的冬季(福井縣為11月下旬~2月),將稻株淹入水中殺死幼蟲。

2. 越冬幼蟲大為減少、莖損害率降低

(1)藉由對策其越冬的幼蟲存活率大為降低。

(2)成蟲羽化數量為42%、第一世代幼蟲的損害稻莖比率為減少53%。

二、未來規劃與展望

為達到農藥零使用、節省勞力之水稻螟蟲技術,以有助於改善水稻直播栽培管理與擴大生產規模。

研發機關:福井縣農業試驗場

本文摘錄自日本農林水產省-2017年農業最新技術與品種報告一書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