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COP21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大會後續追蹤(1/4)-歐盟農業對氣候變遷之調適與因應策略

2017/10/03 @國際

示意圖

【減量】COP21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大會後續追蹤(1/4)-歐盟農業對氣候變遷之調適與因應策略

氣候變遷與農業

最近的證據顯示出大氣中的甲烷濃度快速增加,氣候變遷的人為因素就是人類活動增加排放溫室氣體到大氣層的結果,像是燃燒化石燃料、清除植被與土壤氧化以及四養牲畜動物之產物,而大氣中溫室氣體增加有兩種形式:排放速度急遽增加以及土壤與植被中的溫室氣體封存減少,這些改變變動了氣候系統的自然平衡而導致氣候變遷,同時在IPCC 第五次評估(Kovats 等人,2014)指出歐洲的重大氣候變遷風險,大部分都直接和農業與土地利用有關,農業受氣候變遷影響主要將會在農作物與牲畜產量上,這是因為水資源取得性、整體氣溫變動、病蟲害的出現與持續以及火災風險所致,而這些影響是雙向的,當歐盟農業一方面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另一方面農業也會影響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影響

農業是最容易受氣候型態變遷影響的產業類別,這些影響具高度地區特定性與作物特定性(McArthur, 2016)。農業受氣候變遷直接影響主要是在水資源取得性、整體氣溫變動、病蟲害的出現與持續以及火災風險所致。在未來,較溫暖的氣溫也許能增加北歐的產量,但同時,極端熱浪與乾旱則預期會對南歐農作物產量造成傷害。小規模農田很有可能仍然是最容易受到損害的一方,這是因為他們通常資源較少,創新不足以及財政不佳(Campbell and Thornton, 2014)。

農業對氣候變遷的調適

由於氣候變遷,農村環境發生潛在改變,農業必須調適也需要改變,從改變作物與動物育種,開發接觸已有不同多樣性的新市場,打造恢復力強的生產系統,確保足夠的突發事件計畫與保險,能及早警告極端危害天氣狀況的預報系統,甚至是硬體上的改變,如水道、氾濫平原或植被構造的修改。農夫與土地經理人在發展調適方法上有可能需要某種形式的支持,像是增進全球交易系統的穩定性與可預測性(減少市場善變度),財政風險管理與保險制度,對資力小的地主提高信用與可獲得資源。氣候影響的本質就是在地的與地區的因應方式需要不同。在此,在歐盟對於歐洲市場的支援具連貫性之下,權力分散對於會員國採取行動會相當重要。

歐盟發展與國際政策因應

氣候變遷是一個跨國境的問題,各國或各區對於氣候變遷的造成與影響存有不平衡。該協議達成目標的進度根據新的『透明與負責系統』,需要以嚴謹且透明的態度報告與追蹤。隨著能源生產效率增進以及模式與科技改變,農業溫室氣體排放占比會愈形增加。

從1990年至2014年止,歐盟整體的非二氧化碳農業排放量已經減少21%。由於牲畜量的減少,所以期間內一直有一定比率的排放減少,這也與產量提高、農場管理進步以及發展與實施農業與環境政策有關,但這十年來的減少速度仍是緩慢,而在歐盟不同地區其排放量也會有所不同,這是因為不同的農作系統與管理模式以及受各地不同的生物地理學與氣候特徵所影響,因此農業需積極投入特定減緩技術以及藉由知識與經驗來建議未來永續發展可取得性與有效性。

農業與減緩氣候變遷

農業在歐盟是重大溫室氣體來源,因為自然過程(例如牲畜動物腸道發酵)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而溫室氣體排放增加也受農業的管理型態與強度影響,伴隨甲烷與一氧化二氮排放,農地整體目前仍是減緩二氧化碳排放之來源,而放牧地整體對於歐盟28國來說則是二氧化碳持續增加,歐盟土地面積約有44%之農業可從許多方面進而減少溫室氣體足跡,近十年來世界已積極透過農地使用管理尋求減緩氣候變遷之可能性,像是儲存碳在土裡之碳封存新技術以及可再生能源建設之發展,但實際上並沒有一項減緩方式能夠無限使用,這些方式都會有有飽和的一天(McArthur, 2016)。

現階段歐盟所採取的三種標準活動以改善溫室氣體排放之問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