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3/30)-適宜栽培水稻大規模經營,節省勞力且價位低的灌入施肥技術

2017/09/19 @國際

示意圖

日本2017最新研發成果(3/30)-適宜栽培水稻大規模經營,節省勞力且價位低的灌入施肥技術

本文摘錄自日本農林水產省-2017年農業最新技術與品種報告一書

【研發成果】
適宜栽培水稻大規模經營,節省勞力且價位低的灌入施肥技術

【研發機關】
茨城縣農業綜合中心、(有)横田農場

【研究開發背景】
就水稻栽培來説,於成長階段所搭配的追肥雖為重要,但由於夏天在追肥作業上需要極大的勞力和時間,因而尋求節省勞力的追肥技術。

【研究成果内容】
在田地間製作液肥,可節省追肥作業勞力的施肥裝置。
1.裝置概要
・使用廉價的固形肥料(尿素)可在田地間製作液肥。
・為2層構造,透過浮標控制讓長時間灌入的溶液,滴下流量幾乎是固定。
2.灌入重點
・保持土壤濕潤狀態,長時間灌入肥料,經施肥後,其能抑制田面水中的尿素狀態氮濃度的偏差。大量減少追肥所需勞力。
・由灌入施肥試驗得知,糙米的產量、品質與背負式噴灑機的慣行區為同樣。
・由灌入施肥的追肥作業時間與現地慣行比較後,約可減少60%。

【未來規劃與展望】
・利用以往的背負式噴灑機讓水稻栽培的追肥作業大幅度節省人力。
・使用便宜的尿素,可讓栽培水稻的大規模管理機構減少肥料噴灑所需成本。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