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南澳洲利用芥菜種子和稻桿作為永續替代能源

2017/09/04 @國際

示意圖

南澳洲利用芥菜種子和稻桿作為永續替代能源

  為因應全球暖化與國際間能源價格不斷攀升,找到永續性替代能源和降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為目前的當務之急。其中溫室氣體主要來自於農業活動所仰賴的農業機械的燃料燃燒,而這些進口的燃料通常比較昂貴且對農民負擔較高。為此南澳洲當地業者採取幾項措施,期望可以降地農民生產成本與減少碳足跡【延伸閱讀】太陽能農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燃煤電廠更少

(一)利用生物燃料-芥菜種子發電的拖拉機

  農業耕作過程中,農民需要大量燃料得以操作農業機械,但由於燃料價格高,而且容易受到市場價格的波動、供應短缺以及需大量仰賴進口等因素影響,為解決上述問題,南澳洲有一間公司開發了一台利用芥菜種子產生生物燃料的機器,該公司利用當地芥菜種子轉化成生物燃料,作為社區發展燃料計畫項目之一,以協助當地農業製造更多燃料。

  聯合創始人兼工程經理摩根•亨特(Morgan Hunter)表示因為受到當時氣油價格居高不下的影響,為了降低當地農民負擔才開啟了這項生物燃料計畫,由於芥菜作物容易種植,每年只需要150mm的雨量,即使在旱地耕作也沒問題。而每公頃所收穫的芥菜種子可獲取300-350升的燃料。其也提到透過這類油料作物所製成的生物燃料,其品質與效率不輸給一般燃料。

  另外,在製造生物燃料的過程中,亦可將油籽提取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進行加工,作為生物製品進行銷售,所獲取的利潤可投資到當地社區的學校和醫院,已建構社區循環體制。未來期盼這個社區燃料發展計畫不僅限於在南澳洲推動而是能遍及整個國家。

(二)、以稻桿作為能源來源

  澳大利亞的採礦業者對於未來能源需求的規劃,目前正開始進行其他替代能源的測試與規劃,其中以稻稈為主要發展對象。

  一家當地公司計劃在約克半島附近的Ardrossan附近開發一個15MW的生物質發電廠,其原料來源將來自於作物。該公司指出目前許多採礦業者都在農業地區,為避免土地利益衝突與降低電力成本投入,考慮將與當地農民進行生物質能源的合作,以達到雙贏模式。其透過收購農作物,進行生質能源發電,一方面提供農民多元收入,另一方面也降低礦業電力能源成本,也間接增加當地經濟與商業活動。

  而該公司所採用的這套生質能源發電系統是基於已經在歐洲運作的成功模組,每年僅需萬噸稻稈就能產生足夠電力。後續也指出,如果電力足夠,亦可提供與周遭社區使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