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種子庫喊救命:永凍層融化 「諾亞方舟」恐遭冰封

2017/06/27 @臺灣

示意圖

種子庫喊救命:永凍層融化 「諾亞方舟」恐遭冰封

種子庫喊救命:永凍層融化 「諾亞方舟」恐遭冰封-1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全球暖化造成南極洲冰層融化,過去50年來植物陸續出現,銀白大地也隨之轉綠!此外,為因應世界末日可能帶來糧荒而在北極設立的「全球種子庫」,近來因氣溫不斷飆高,導致用來提供種子安全保護的永凍層融化。

英國劍橋等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科學家在橫跨640公里的區域發現,當地苔蘚過去半世紀來急遽增生。科學家在南極的象島、阿德利島和綠島等3個島取得5種苔蘚芯,也就是地下鑽取的柱狀樣本,發現顯示生物活動明顯增加的「變化點」的證據。研究共同作者、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的艾姆斯伯里說,科學家過去只在南極半島的極南單一地區發現此一現象,但如今整個半島的苔蘚對氣候變遷都有反應。

燃燒化石燃料產生溫室氣體困住熱能,極區暖化比地球其他地方都快。北極暖化最快,但南極也不遑多讓,自1950年代以來,年均溫每10年上升約攝氏0.5度。

另據英國《電訊報》報導,為因應世界末日可能帶來糧荒情形而在北極設立、被稱作種子「諾亞方舟」的「全球種子庫」,近來因氣溫不斷飆高導致用來提供種子安全保護的永凍層融化,積水更已湧入位於挪威斯瓦爾巴群島一座山下的種子庫隧道入口並結凍。挪威官員亞希姆說:「大量的水進入隧道入口,然後凍結成冰,因此當你進去時就像見到一個冰川。雖然現在積水還沒淹到種子庫,但已引發外界擔憂。」他說:「它本該在沒有人類幫助情況下運作,但我們現在每天24小時照顧著種子庫。」

全球種子庫在2008年啟用,是座位於山下100公尺深的水泥碉堡,而此冷凍裝置被設計成儲藏全球300萬已知植物物種種子的安全場所。專家說,在行星撞擊或核子戰爭之類全球性災難發生後,種子庫將提供重要的遺傳資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